美学者:“一带一路”推动中国与中东关系发展

作者:Manochehr Dorraj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8 16:48:22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US 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预测,如果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国内增长和海外经济活动继续保持当前速度,到2030年,中国能源需求将翻一番。因此外界普遍推测,中国将是购买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Aramco,简称阿美公司)5%股份的主要竞标者,该公司为了保证未来自身的能源安全而出售股份。

过去两年,中国一直增加从世界第四大石油储藏国伊朗的石油进口。中国石油进口有55%来自中东和北非地区。一些观察家认为,按照目前消耗水平,中国有可能在未来15年内耗尽本国能源,假设这一预测成真,中国为了其能源安全,将更依赖这些地区依赖,因此,中国将加大对这些地区的政策稳定与安全的投入。

中国与中东地区关系的深化也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同时,全面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将会更多地参与这些地区的经济事务。“一带一路”倡议有6条走廊,其中一条是从中国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的乌鲁木齐出发,途经中亚、俄罗斯、伊朗、土耳其,到达欧洲,这条走廊蕴含巨大潜力,助力中国和沿线国家的贸易发展。事实上,自2015年起中国对沿线国家的投资已大幅增长。

伊朗作为中亚和里海地区的门户,拥有波斯湾最长的海岸线以及8000万消费者,并且伊朗已做好准备成为这条走廊主要的货运枢纽。伊朗是中国第六大石油出口国,中国是伊朗主要的石油进口国和最大的贸易伙伴。自2016年起中国在伊朗投资增长43%。

伊朗于2015年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伊两国承诺到2025年双边贸易额要增长至6000亿美元。尽管该目标有些宏大,却反映出两国扩大经济联系的迫切愿望。

沙特阿拉伯是世界第二大石油国,也是中国第三大石油出口国。另一方面,中国则是沙特主要的石油进口国和最大的贸易伙伴。沙特已同意加入中巴经济走廊,这条走廊起点在新疆喀什,终点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然后通往中东与欧洲。2017年沙特国王萨勒曼(Salman)访华期间,签署了金额约650亿美元的商业协议,承诺愿与中国共同推进实现沙特经济多元化的沙特“2030愿景”和“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沙特加入亚投行(AIIB),并投入启动资金200亿美元,希望以此吸引中国投资,为“2030愿景”带来成果。去年,沙特计划投资大量的主权资金购买人民币国债,并寄希望未来中国货币能大幅升值。

2017年,中国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贸易有望超过2016年的463亿美元,阿联酋将上升为中国在中东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此于沙特。目前,超过2400家中国企业已经注册成为阿联酋商会成员。中阿两国的旅游增多,航班班次增加,仅在迪拜,有将近30万中国人在此生活和工作。

过去十年间,中国与中东地区的贸易整体增加600%。预计2024年中国与22个阿拉伯国家的贸易额将达6000亿美元。简单统计,对照2016年中美双边贸易额5780亿美元,中国与中东地区的贸易额相当可观。这也表明了“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东地区也逐渐成为中国地缘政治的主要因素。

关于作者:Manochehr Dorraj是美国德克萨斯基督教大学(Texas Christian University)国际事务教授;2017年,上海复旦大学复旦发展研究院访问学者。

(编译:韦露美;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