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国消费市场终将超越美国,美国不必大惊小怪

作者:赵焕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8 16:36:23

《华盛顿邮报》在1月1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援引日本瑞穗银行(Mizuho Corporate Bank)的数据称:“中国的零售销售额有望突破5.8万亿美元(约36.5亿元)。”美国媒体对最近这项预测颇为震惊,即预计中国的零售额将在2018年赶上或超过美国。

1月26日《福布斯》在其网站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声称:“中国的零售业改变着(市场)游戏规则,对此我们应持怀疑态度。”

暂且不谈瑞穗数据的可信度,问题的本质是,当中国的消费市场超过美国时,中国会怎么做? 或者更直白地说,当中国在贸易上出现巨额逆差时,中国又会怎么做?

首先,对于第一个问题,这种情况我们并不陌生。上周,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的中国-拉美经济贸易合作论坛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某个信誉良好的国际机构在其最近的报告中预测,2018年,在国内消费方面,中国将首次超过美国。

根据中国外交部网站1月27日发布的讲话记录,王毅表示,不论这个预测的准确性如何,中国的消费市场比美国大三至四倍,并将继续保持当前快速扩张的趋势。

对于这样一个不断扩大的市场,习近平主席多次重申,中国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其次,第二个问题与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的背景有关。特朗普政府许诺要通过一系列针对中国的贸易行动来处理美国对中国的“明显的”贸易逆差。

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贸易顾问正在考虑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规定来惩罚中国,理由是其所谓的“不恰当的”知识产权行为,该举动带有贸易保护主义的色彩。特朗普政府上周宣布对中国的洗衣机和太阳能电池征收高额关税,中国商务部称这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

中国的学者和官员曾设想过美国会采取这样的行动,并表示中美以及其他国家的贸易结构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未来,美国和许多国家可能会更多地向中国出售商品而不是购买商品。”王毅在圣地亚哥的会议上表示。“这可能会导致中国的贸易结构发生重大转变,中国的对外贸易将出现更多逆差。”

各国政府应当注意王毅所提到的在大逆转发生时中国会采取的真正做法。“当这种情况发生时,我们不会用类似301调查这样的手段来威胁任何国家,也不会把贸易问题政治化…我们将继续以积极的态度对待新的市场动态,努力使我们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关系取得更大的进展。”

王毅言论背后的哲学根源为孔子的格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目前而言,北京方面表示,“贸易保护主义是一把双刃剑”,奉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国家在伤害别国的同时也会使自己的利益受损。

澳大利亚洛依国际政策研究所 ( Lowy Institute ) 非常驻研究员约翰•爱德华兹( John Edwards )表示,在本月月初时,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 ( Robert Lighthizer ) 向美国国会提交了《2017年度中国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情况报告》,该报告显示中美双边贸易关系糟糕透顶,甚至比过去要糟糕得多,但是中美贸易关系的真实情况与此“截然不同”。

同时,爱德华兹是科廷大学约翰·科廷公共政策研究所(John Curtin Institute of Public Policy at Curtin University)的兼职教授,他于1月24日写道:“从2006年至2016年的十年间,我们有2016年的全年数据;该数据由美国人口调查局( US Census Bureau )提供,显示了美国对中国的商品出口增速几乎是中国对美出口增速的两倍,增长比率为116%比61%。”

这些数据说明了一切。

关于作者:赵焕新,中国日报美国分社副主编。

(编译:严惠;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