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组委派出首批观察员赴平昌 筹办人员高强度投身实战培训

作者:孙晓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8 11:10:38

中国日报2月8日电(记者 孙晓晨)今天清晨,寒风凛冽、呵气成霜。由北京冬奥组委组织派出的49名观察员此时正聚集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办理登机手续,他们饱满的精神状态让这个冬季多了一丝暖色。这些观察员们即将带着学习任务,前往韩国平昌,参加国际奥委会组织的官方观察员项目。

提起观察员项目,冬奥组委的很多筹办人员都不陌生。这是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着眼促进不同组委会之间的知识转移,组织开展的一个跨赛时学习项目。类似项目还有实习计划、影随计划等,都是采取不同形式,帮助下一届奥运会组委会工作人员向上一届组委会学习。

北京冬奥组委对这次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观察员项目做了精心准备,联系相关中央和国家机关、北京市、河北省等有关单位,推选了一批业务骨干参与学习活动,分三批派出147人,全方位观摩和考察竞赛组织、赛事服务、场馆管理、城市运行等各方面办赛工作,累计参加120余项交流研讨、实地学习、赛事观摩等活动。

首批派出的观察员共49人,他们将参与开幕式彩排观摩、技术运行、形象景观设计、奥林匹克大家庭服务、医疗保障等一系列学习活动。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刘兴华同志告诉记者,“这次学习机会十分难得,国际奥委会为我们安排了观察、自我观察和影随计划等学习活动。行前,所有观察员都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整理了472个问题,形成了一份问题清单。我们带着问题去、也会带着成果回”。

据了解,北京冬奥组委借助平昌举办2018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有利契机,策划组织了高强度、大规模的学习活动。这些学习活动被统称为实战培训。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表示,“实战培训就是跨赛时学习练兵,在实践中培养办赛人才。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北京冬奥组委赛前唯一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奥运赛事,既是我们获取知识、培养人才的重要平台,也是破解难题、科学办赛的直接依据”。

为抓好赛时学习,在相关国际组织的全力支持下,北京冬奥组委做了周密安排。一方面,要精心组织开展实习计划,分5批派出41名工作人员,到平昌冬奥组委开展1-4个月的顶岗实习,实质性地承担办赛任务;另一方面,派出一批观察员,综合学习掌握各方面赛时运行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第一批观察员出发前3个月,北京冬奥组委已经派出实习人员到达了平昌,与平昌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一起工作、携手奋战,在实践中积累办赛经验、提高办赛能力。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介绍说,“这次全委派出41名工作人员进驻平昌冬奥组委工作。行前,这些实习人员整理出了1598个业务问题,设计了14个涉及筹办工作全局的研究项目,以便于有针对性地开展实习。目前,前方实习人员收获非常大,陆续发回了一批很有价值的工作信息,其中包括竞赛组织、气象服务、场馆架构、应急处置、交通运行等内容,这对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办赛工作很有帮助。更为重要的是,这支经受了赛时实战考验的精锐部队,将成为今后北京冬奥组委办赛的先锋团队和骨干力量”。

记者了解到,与观察员项目并重的实习计划,在去年11月初就启动了。目前,39名实习人员已经分4批进驻平昌,分布在龙坪高山滑雪中心、旌善高山滑雪中心、阿尔卑西亚滑行中心、江陵速滑馆等39个岗位上工作,其中,9人实习1个月,10人实习2个月,17人实习3个月,5人实习4个月。这些实习人员牺牲春节假期,唱响“平昌赛时、北京战时”的口号,以高度的职业精神,全线投入到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时运行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为我国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