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将投资10亿元建在华第二个数据中心

作者:马思 袁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8 10:56:57

中国日报2月8日电(记者 马思 袁慧)中国日报记者援引知情人士报道,苹果将投资10亿元人民币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建立第二个中国数据中心。此前苹果的竞争对手华为在乌兰察布数据中心的总投资是15亿元。

据中国日报记者了解,内蒙古项目是苹果公司继去年7月宣布,将与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上贵州”)合作在贵州省建设国内第一个数据中心后,即将落地的第二个数据中心。贵州数据中心投资额在10亿美元左右。

该知情人士表示:苹果在内蒙古的10亿人民币投资包括建筑物、构筑物和其它基础设施等,但不包括苹果购买服务器上的花费。“服务器花费是大头,但协议上并没有标明该项投资的额度,”知情人士称。

内蒙古的数据中心位于乌兰察布,将于2020年建设完成,完工后也将由云上贵州运营。有意思的是根据工商注册信息显示,中国最大的服务器制造商浪潮也是云上贵州的股东之一。

目前,乌兰察布已是国内最适合设立数据中心的区域之一。近些年,依托区位、交通、电力、气候等优势,乌兰察布市政府已将云计算、大数据作为大力引进和重点支持的战略性产业,并致力于打造“草原硅谷”品牌形象。

据乌兰察布市政府官网显示,2017年9月26日,苹果在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华为也曾与当地政府达成协议,将投资15亿元,共同建设华为的北方数据中心项目。 该项目建设用地面积为404.20亩,主要分为机房区、动力区、办公综合区三大功能区,建设设计可容纳标准服务器机柜数8064台。

(编辑:孙若男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