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集中治理职业资格证书挂靠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5 17:12:31

中国日报2月5日电 职业资格“挂证”是指将本人持有的职业资格证书违规挂靠到非工作单位名下,以获取报酬或谋取其他利益的行为。近年来,“挂证”问题突出,影响了国家职业资格制度的健康发展,扰乱了相关行业的市场发展秩序,给公共安全、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带来了隐患。

2017年4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集中治理职业资格证书挂靠行为的通知》,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知识产权局等行业主管部门,集中部署打击药品流通、环评、建设、专利代理等领域的“挂证”问题。各行业主管部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研究制定治理工作方案,向社会公开举报受理联系方式,以举报电话、邮箱、网站留言、信访来访等多种形式、多个渠道广泛收集“挂证”问题线索。

集中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各行业主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各领域“挂证”问题,加大执法力度,保持严查重惩高压态势,对核实确认的“挂证”当事人、当事企业、违规中介,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挂证”泛滥势头初步得到有效遏制。通过此次集中治理工作,相关从业人员、市场主体的法律意识、规则意识、社会责任感不断增强,初步实现了由“不敢挂”“不能挂”到“不愿挂”的转变;全社会对“挂证”问题及其危害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初步形成了共同关注“挂证”问题、共同参与“挂证”治理的良好局面,促进了相关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各部门深入分析“挂证”问题产生的制度根源,针对行业性资质管理制度的不健全之处,开展针对性修订完善,减少或取消单位资质对职业资格的要求,从源头上清除“挂证”问题滋生的土壤。

下一步,人社部将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会同行业主管部门深入推进职业资格领域改革,保持打击“挂证”行为的高压态势,实现职业资格“挂证”治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为进一步巩固“挂证”治理成效,形成对“挂证”行为的震慑,维护职业资格健康发展的清朗空间,人社部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建立了“挂证”行为黑名单,对查处的“挂证”行为进行曝光。此次集中治理工作查处的药品流通、环评、住建、专利代理等领域“挂证”人员名单及典型案例已在人社部网站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