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版《战狼2》上演 大使深夜致电卫生部长要求抢救病人

作者:柳洪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5 05:21:33

肯尼亚版《战狼2》上演 大使深夜致电卫生部长要求抢救病人
2月4日上午,刘显法大使前往医院看望病人。(左一为乐黎明,左二为湖南商会秘书长徐焕文)

中国日报内罗毕2月4日电(记者 柳洪杰) 去年7月上映的《战狼2》无疑引爆了全体国人的爱国热情。电影中枪林弹雨、疾病肆虐的危险情景具有极大的艺术夸张成分,但在现实生活中,驻外使领馆心系华人华侨,危难时刻伸出援手救助同胞的故事时有发生。本周六,在东部非洲国家肯尼亚就上演了一幕中国大使深夜致电该国卫生部长,要求协助安排抢救中国病重同胞的感人事迹。

当地时间2月4日零点左右,正在熟睡中的肯尼亚卫生部长迈鲁接到了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打来的电话,请求协助安排该国医疗条件最好的内罗毕医院做好准备,接受一名从外地紧急转运过来的中国病人。迈鲁部长对此事高度重视,立即与内罗毕医院进行联系部署。7个小时后,患者顺利入院,经过全力抢救,生命体征恢复平稳。

据了解,1月30日,刚到肯尼亚一个多月的湖南籍同胞乐石建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并伴有发烧症状,以为是着凉感冒于是服用了自备药物。此后,乐石建的病情多次反复并不断恶化,最后因身体过于虚弱,只好卧床不起。

2月1日,乐石建在同行老乡杨正兵帮助下到当地医院就诊,经确诊为疟疾。该医院位于肯尼亚西部城市基西,距首都内罗毕约230公里。因为医疗条件较差,乐石建的病情经过两天治疗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在3日晚急剧恶化。医疗记录显示,当时病人意识不清,肝肾功能衰竭,出现严重黄疸,但该医院已不具备抢救条件。情急之下,乐石建在内罗毕的另一位湖南籍老乡乐黎明拨通了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24小时领事保护联络电话。这才有了刘大使深夜致电迈鲁部长,要求全力抢救病人一幕。

4日凌晨,刘显法大使及驻使馆领事侨务部官员不仅联系了迈鲁部长,还辗转联系到肯尼亚最权威的热带病主治医师,请求协助治疗。与此同时,肯尼亚湖南商会得到使馆通报情况后,会长陈亚辉立即联系非洲医学研究基金会,申请使用该医疗援助机构直升机转运病人,但由于当地不具备夜晚直升机起降条件,只能改用救护车。

在多名中国同胞的陪护协助下,乐石建所乘救护车于一点半出发,历经5个半小时连续行驶,于清晨7点抵达内罗毕医院。因有驻肯使馆和刘大使本人前期的沟通安排,院方已做好一切准备,随即展开抢救工作。

一个小时后,刘显法大使等一行3名使馆工作人员,赶到医院了解病情,等待检测结果,并帮助协调医院病房及医师资源。当天下午,驻肯使馆领事部主任钟星祥、领事冯宝棋,以及肯尼亚内罗毕华助中心副主任何钦文、肯尼亚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会长高远江等也前往医院探望。截至4日晚间,乐石建生命体征平稳,疟疾病毒得到有效抑制,正进行透析等对症治疗。

在此期间,正在肯尼亚开展研究项目的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副教授周雯娟提供了必要的医疗协助。肯尼亚中华总商会会长卓武也抵达医院看望患者并垫付部分费用,协助办理相关手续。而更多的在肯华人华侨在得知消息后,也开始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商量是否需要进行捐款救助等事宜。

肯尼亚版《战狼2》上演 大使深夜致电卫生部长要求抢救病人
使馆领事部钟星祥主任(右)、内罗毕华助中心何钦文副主任(中)在医院向乐黎明了解病人情况。
 

肯尼亚版《战狼2》上演 大使深夜致电卫生部长要求抢救病人
钟星祥主任(右一)、冯宝棋领事(右二)、华商会常务副会长高远江(左二)及乐黎明在医院内了解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