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湄公河次区域各国部长批准新环境议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2 09:02:07

中国日报泰国清迈2月2日电(记者 毛卫华)大湄公河次区域(GMS)六国环境部长共同批准一项五年环境议程,其中包括超过5.4亿美元的重点项目,这些项目旨在促进绿色投资、增强环境合作,从而帮助大湄公河次区域实现可持续增长。

2018年1月30日至2月1日,第五次大湄公河次区域环境部长会议于清迈举行,会上各国部长通过了“GMS核心环境项目战略框架与行动计划(2018—2022)”。该项目于2006年发起,由亚洲开发银行(亚行)管理,现已进入第三阶段。目前,项目已帮助超过30,000名次区域农村人口脱贫。

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部长素拉沙·甘乍那拉上将(Gen. Surasak Karnjanarat)表示,“核心环境项目对于GMS成员国就环境问题达成信任与理解十分重要,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加强次区域合作,共同应对环境挑战。此次会议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绝佳机会,回顾我们在环境领域取得的进展和成就,分享知识,探讨趋势、方向和新问题。”

除投资5.4亿美元用于土地使用管理、废弃物管理、污染防治以及耐气候变化的农村基础设施外,该五年战略还将为新的项目准备机制奠定基础,以项目准备和融资为主要手段,帮助GMS成员国填补绿色增长的投资缺口。此外,还将建立绿色技术平台,将其作为连接技术提供商与用户的市场,并重点关注废弃物管理、可再生能源、燃油效率、气候适应能力和灾害风险管理等。

核心环境项目已筹集1亿多美元的补充融资,其中9,800万美元用于生物多样性和生态保护,在7个跨境景观内创建了260万公顷的生物多样性走廊,组织培训和知识活动500多场,为利益相关方培训19,000多人。

亚行东南亚局局长拉梅什·苏布拉马尼亚姆(Ramesh Subramaniam)称,“2006年以来,核心环境项目巩固了其作为GMS最重要的环境倡议的地位。我们将推进此次会议决定的关键举措,以帮助GMS实现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

此次活动包括为期两天的绿色增长论坛,主题为“包容性绿色增长:投资可持续的未来”,重点关注绿色技术、绿色能源、可持续的基础设施、气候适应能力,以及自然资源投资等方面的政策对话及活动。

GMS成员国包括柬埔寨、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别是云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缅甸、泰国和越南。

亚行总部设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致力于通过包容性经济增长、环境可持续发展和区域一体化帮助亚太地区减少贫困。亚行成立于1966年,现有67个成员,其中48个来自亚太地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