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传入我国风险较大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30 13:41:45

中国日报1月30日电 (记者 王晓东)记者今天从质检总局了解到,非洲马达加斯加的鼠疫疫情仍在延续,截止1月7日已报告225例死亡病例。由于我国在马达加斯加有大量劳务人员,春节降至,将会有大量在马华人回国,疫情传入我国的风险较大。自去年鼠疫暴发以来,质检总局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截至目前没有一例鼠疫病例传入我国。

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援引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表示,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于2017年8月暴发以来,截至今年1月7日已累计报告病例2603例,死亡225例,疫情形势非常严峻,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此次疫情将延至今年4月。由于此次疫情主要是肺鼠疫,可以通过呼吸道传播,而马达加斯加卫生力量不足、出境检疫存在薄弱环节,同时,我国在马达加斯加有劳务人员、华人华侨约10万人,加之春节、清明节将至,将会有大量在马华人归国,因此,疫情传入我国的风险较大。

疫情发生后,质检总局高度重视,积极应对,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派专人负责收集疫情信息,多次召开专家风险评估会,发布了《关于防止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传入我国的公告》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口岸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口岸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完善了《口岸鼠疫防控技术方案》,编写《口岸鼠疫防控工作动态》,通报和指导口岸防控工作。

全国各直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严格按照公告和通知要求,对重点口岸采取重点措施,设立专门的通道对重点口岸和重点人群加强医学排查,实施科学的精准检疫。总局对北京、上海和广东口岸进行督导检查工作,并现场查看重点航班和重点人员的检疫查验工作。通过总局统一协调部署,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于2017年11月稳妥高效处置了疑似感染肺鼠疫公民归国事件。此外,质检总局利用多种宣传方式,有效提高入境人员鼠疫预防知识;要求各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做好准备工作,加强节后外派劳务人员的健康宣教。加强联防联控,加强与地方卫生、民航、边检、交通、旅游等部门密切合作,信息互通,措施联动,提升口岸联防联控能力,共同应对鼠疫疫情。

质检总局表示,防控措施已经取得较好效果。自2017年10月9日至2018年1月22日,全国口岸共查验来自马达加斯加入境人员4203人次,其中直航入境3763人次,转机入境440人次,发现3例发热旅客,经实验室检测排除鼠疫染疫嫌疑,为恶性疟疾等其他传染病,截至目前没有一例鼠疫病例传入我国。

下一步,质检总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加强口岸鼠疫疫情防控,春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回国华人华侨将会增多,检验检疫部门将进一步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加强与相关部门联防联控,持续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口岸公共卫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