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去年从进境旅客携带邮寄物截获近70万批次禁止进境物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30 13:41:45

中国日报1月30日电 (记者 王晓东)质检总局今天向媒体通报,2017年全年我国从进境旅客携带物和邮寄物中共截获禁止进境物68.19万批次,同比增长16.48%。

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去年从进境旅客携带物中截获了大量的新鲜水果、种子、燕窝等法定禁止进境物;从进境邮寄物中截获了大量禁止进境的种子、种苗以及箭毒蛙、猪鼻蛇、毒蜘蛛等“新型宠物”。经实验室检测,检验检疫部门共从上述禁止进境物中检出有害生物8.53万批次,同比增长7.18%,其中包括重要检疫性有害生物,被称为“水果头号杀手”的地中海实蝇,桔小实蝇、苹果蠹蛾、鹰嘴豆象、菜豆象等检疫性有害生物在多个口岸均有截获。检验检疫部门依法对所截获的禁止进境物采取了销毁或退回措施,并针对其中的重要截获向有关驻华使馆进行了通报。

此外,2017年,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在进境农产品检疫过程中共截获有害生物5956种1053450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 379种104994次,一般有害生物5577种948456次。

按检疫业务类别统计,截获的有害生物主要来自货物检疫,占截获疫情总次数的74.78%。其次是旅客携带物检疫占 10.33%,集装箱检疫占7.05%,运输工具检疫占5.51%,木包装、邮寄物检疫等占 2.34% 。

按有害生物类别统计,截获的有害生物主要是杂草,占总截获疫情次数的42.03%,其次是昆虫占31.18%,真菌占 19.11%,线虫占3.88%,螨类、细菌、病毒等其他有害生物占 3.82% 。

按有害生物来源统计,截获的有害生物主要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巴西、哈萨克斯坦、中国香港、加拿大、日本、俄罗斯、泰国和越南等主要贸易国家和地区。

针对发现的疫情,检验检疫机构依法作退运、销毁、除害处理等检疫措施,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并向国外通报,要求采取改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