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庙旧书市:聊书怀旧好去处

作者:曹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9 16:53:35

上海文庙旧书市:聊书怀旧好去处
读者在文庙淘书

中国日报网1月29日电(记者 曹忱)尽管经济和城市化发展迅猛,上海仍保有其古老的灵魂,玻璃和金属幕墙的摩天大楼旁,仍隐藏着古色古香的建筑,这正是上海的魅力所在。

在上海的地标性建筑中,文庙历史最为悠久,时至今日,学生考前要祈求好成绩时,文庙仍是最受欢迎的地方。文庙也是上海市区仅存的一座纪念孔子的庙宇,孔子是中国最伟大的哲学家之一。

文庙始建于1294年元朝时期,现坐落于上海市中心的文庙路,占地1.13公顷。当地政府部门在2002年将文庙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在此之前,文庙也经历过多次修缮工作。

如今,文庙因其图书市场而闻名,吸引了藏书爱好者纷纷前来寻找书籍珍品以便收藏。这家图书市场每周日开放,门票1元。书市出售大量古今出版物,包括连环画、武侠小说和杂志。这里还能找到一些私人物品,如地图、明信片、广告、相片、请愿书和日记等。

在书市售卖连环画超过17年的冯海明(音)表示:“这里对于跟我一样的上海市民来说是一个怀念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绝佳场所,那时候,看连环画和电影是最流行的娱乐活动。”

“现在,孩子们通过互联网和他们的移动设备获取信息。而在过去,连环画是我们的知识来源,我们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比如历史、地理和艺术。”

冯海明补充道:“有时候,连环画中的故事也是人生智慧的宝贵来源。”

这位57岁的老人还说,许多中老年人来这并不是为了买书,而仅仅为了和他聊聊过去的事。他还发现,这个市场如今正越来越受到年轻人和外国游客的欢迎。

冯海明说:“到这儿来的年轻人都迫切地希望通过老照片、旧书籍和老信件来了解上一代人的生活。而对于外国人来说,这个图书市场很有意思,他们也可以在这里找到他们童年时的连环画,比如《铁臂阿童木》和《丁丁历险记》。”

裴旭江(音)是光顾旧书市场的一名年轻顾客,他说上海有一些新书店开业,其中一家叫大隐书局,两层楼共占地1300平方米,一直营业到凌晨两点,并提供阅读、就餐和音乐录制等服务。尽管如此,这样的老书市并没有消失,对此他非常开心。

裴旭江指出,老图书市场的魅力在于顾客与卖家之间议价时的交流,这些在新开业的书店中是体验不到的。

他表示:“一些人可能会担心传统文化被当代文化淹没,但是,上海是一个文化多样化并充满了新旧文化碰撞的城市,传统文化永远不会消失。”

(编译:李乐驰;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