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早教行业方兴未艾 引各路资本竞折腰

作者:任小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9 15:33:16

中国日报网1月29日电(记者 任小瑾)当前,中国市场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不断高涨,但市场供应不足,促使私人和国外资本纷纷涌入该行业,寻求暴利和快速发展。

如今,驻扎在各大城市大型商场中的早教机构提供了从英语到艺术教育等系列课程。

甚至有些早教机构极富创意地开设了如“早教认知培养”、“全面潜能和个性培养”等让家长浮想联翩的课程。

但在过去数月,在上海和北京的幼儿园与早教机构里爆出的虐童丑闻引发人们对行业现状的认真反思,也进一步刺激了人们对更加优质和安全的早教的需求。

去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早教行业现状作出了评估,力求打造安全、有序、费用合理的幼托和早教行业。

目前,早教课程费用不菲。

例如,北京的一家名为悦宝园(Romp N' Roll)的早教中心提供的一节45分钟课程收费高达299元。每门课要上50到150节。换言之,一门课的学费高达4.5万元。

即使如此,此类课程依然供不应求。

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报告显示,早教市场在中国尚处起步阶段,2017年销售收入预计超过人民币2000亿元。

“现在夫妻可以生二孩了,预计每年新生儿人数可达300万到500万,早教市场年收入预计可增长900到1500亿人民币,”北京互联网公司宝宝树(Babytree Inc)创始人兼总裁王怀南表示。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其同名母婴网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早教网。

王怀南说:“我们研究发现,80%到90%的家长希望孩子接受早教,但仅仅15%的家庭能接受早教。”

谈及原因时,他表示:“早教机构的位置是个大问题。这些机构通常位于商场里。想象一下,如过你是一位全职工作的家长。你会有时间一直往返商场接送孩子,然后在那一直等到课程结束?”

母婴网站起家的宝宝树公司已经发展成一家服务众多新妈妈们的在线论坛。她们通常会讨论自己的担忧,抱怨优质的早教机构太少。

为解决当前问题和发挥先发优势抢占市场份额,私有资本,包括一些来自美国硅谷的外资,迅速涌入早教领域。

硅谷国际(Global Silicon Valley)是一家位于美国的教育科技投资银行,其创始人迈克尔·莫(Michael Moe)表示:“中国的教育产业,尤其是早教市场的潜力,是投资热点。因为在中国,投资者不必担心市场规模。”

国际硅谷已经为世界最大免费在线教育门户课程时代(Coursera)提供风险投资。

迈克尔·莫表示,因为国内需求强劲,投资中国早教市场的人不必担心收益。他表示,硅谷国际正在考虑近期对中国开展“巨额”投资。

他说:“亚洲家长在孩子教育上的花费是美国家长的7倍。”

30岁的于文杰(音)可能就是迈克尔·莫所说的目标客户。这位药剂师的第一个孩子尚未出生,但他已经开始规划孩子的未来了。

在浙江省宁波市一家医院工作的于文杰表示:“我不介意早教价格高,但我觉得这些机构教的东西太肤浅,那些所谓的全脑潜能开发课,我是不会买帐的”。

宝宝树公司的王怀南表示:“我们发现让孩子上早教的15%家庭中,80%的家长对早教质量不满意。”

原因可能是价格高昂的双语课事实上都是由普通的中国老师和外教教授。

Chris(克里斯)是丹麦人,现年35岁,在宁波市一家双语早教中心工作。他表示自己其实是一名环游世界的旅行者。

“坦白说,我来中国就是旅游来的。忽然有一天,在街上被人拦住,说要给我一份超高薪工作。”

“就这样,我已经在这里教了一年英语了。但我的母语都不是英语!听起来可能有点夸张,但基本上我每天的工作就是教孩子们唱《老麦克唐纳德有一个农场》这首歌。”

由于早教不属于国家义务教育体系,业内人士担忧尤其在教师资质方面缺乏急需的管理。

前瞻研究院报告指出,“受利益驱动,许多投机商,无论是否具备资质,都涌入早教行业想分一杯羹。同时,早教行业缺乏市场准入、教师资质和课程设计等行业标准。”

报告表示,随着早教市场的扩张,更多的问题将浮出水面,市场动荡将不可避免。

此外,互联网也将推动行业的变革,一些互联网公司已经有所动作了。

宝宝树公司认为,在监管不足的情况下,引入新零售业模式有可能是提高早教质量的可行办法。

王怀南说:“我听说了最近的幼儿园虐童丑闻,我觉得主要问题是那些教师不具备资质。据我观察,中国的早教老师通常收入不高,多少会影响到教学质量。”

“我们只有跳出思维定势,才能提高教师的收入。例如,可以扩大教育中心的服务范围,提供儿童教育以外的服务。”

王怀南表示,未来的早教中心应具备零售功能,方便家长进行社交。事实上,宝宝树公司已经与世界最大玩具制造商美泰公司(Mattel Inc)在今年联手推出儿童游戏中心,让孩子们玩耍的时候,父母可以放松、社交和购物。

宝宝树公司承诺保证旗下教师工资高出市场平均水平,让他们能有尊严地工作。

行业观察员表示,通过互联网将用户与教师连接起来是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另一个办法。

VIPKID这家从事英语教育的中国网络初创公司,以4到12岁儿童为目标群体,已经成功将公司的北美教学资源引入到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

VIPKID创始人米雯娟表示:“作为一名教师,我知道同时为教室里50到60名学生提供量身定制的教育是不可能的。”但一对一在线教育可以做到。

通过网络实现教师与学生的对接,VIPKID为工作繁忙的家长联系提供了简单便捷的方式,让他们的孩子可以直接对接具备资质的、英语母语教师。

(编译:何萍;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