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消息:香港拟免租金吸引顶尖科创公司落户成立研发中心

作者:吴玮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9 07:16:11

中国日报1月29日电 近日,香港最大创科基地——香港科技园主席罗范椒芬向中国日报透露,科技园正研究通过免租金的方式,吸引国内外顶尖科技公司,例如谷歌、腾讯等,来港设立研发中心。

若该计划得到科技园董事会通过,香港将成为全国在政策上对科技巨头最具吸引力的城市之一。

独家消息:香港拟免租金吸引顶尖科创公司落户成立研发中心
香港科技园主席罗范椒芬

研发中心处于科技产业链的中游位置,能把产业链上游的研究成果转化成下游的商品。罗范认为,吸引科技巨头在港设立研发中心能吸引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令香港得到更多商机。此外,研发中心的成立还能为香港年轻人创造优质就业,特别是修读科技、工程、数学专业的学生,罗范椒芬补充道。

她希望这项突破性的措施,能配合香港政府推动科技发展的政策,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发展机遇,助推香港成为国际级科技创新中心。

目前,香港科技园的使用率约为82%,租金在每平方尺港币20到25元之间。罗范预测园内场地供应能维持到2019年。届时,将有两幢新大楼竣工,可提供70多万平方尺(约合7万平方米)的空间。

根据最新全球竞争力报告,香港的综合竞争力在137个经济体中排名第六。尽管如此,香港在创新力方面仍落后于新加坡、韩国和日本,在全球创新力指数排名中位列第16名。

为急起直追,香港政府在创科发展上推出一系列新政策。其中特首林郑月娥在去年10月的施政报告中公布将为企业的研发开支提供最高300%的税务扣减。

据了解,目前上海是全国最热门的外资研发中心落脚地。截至2017年8月,落户上海的外资研发中心有416家,占中国内地总数的1/4,居全国首位。为进一步吸引科研巨头落户,上海市政府在2017年10月颁布16条便利措施,其中包括三年的租金资助。

独家消息:香港拟免租金吸引顶尖科创公司落户成立研发中心
香港科技园主席罗范椒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