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预报台发布今冬第一期海冰灾害蓝色警报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6 19:06:59

中国日报北京1月26日电(记者 赵磊) 记者1月26日从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获悉,今年1月以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国渤黄海冰情发展迅速,1月26日渤海辽东湾浮冰范围达到67海里,已达到海冰蓝色警报标准,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启动冬季海冰预警报应急响应。

针对辽东湾海域冰情,国家海洋预报台在今天下午4时发布2018年冬季第一期海冰警报(蓝色):预计未来三天渤海及黄海北部冰情将进一步发展:辽东湾最大浮冰范围65-75海里,一般冰厚10-20厘米,最大冰厚35厘米;渤海湾和莱州湾最大浮冰范围5-15海里,一般冰厚5-10厘米,最大冰厚15厘米;黄海北部最大浮冰范围15-25海里,一般冰厚10-15厘米,最大冰厚25厘米。

据介绍,为进一步掌握今年冬季我国渤黄海沿岸海冰的实际发展情况,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联合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和辽宁省海洋环境预报与防灾减灾中心等单位开展海冰沿岸调查工作。据了解,此次调查工作的观测范围覆盖秦皇岛、山海关、绥中、葫芦岛、营口、丹东等近20个站点。

26日下午,现场调查人员已到达海冰调查观测第一站点葫芦岛,并在现场对选定区域海冰进行了的观测。观测内容主要包括冰厚、密集度、冰量、海温、盐度、海面能见度和天气等。测量结果显示当地海冰厚度达到15厘米、海冰温度为-3.6度、海水温度为-1.2度。

据悉,受冷空气团影响,在未来三天,渤海及黄海北部冰情仍将有所发展。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提醒有关部门加强辽东湾港口、航道和石油平台周围海区的破冰作业,确保航运和海上作业安全,并请密切关注国家海洋预报台发布的海冰预警报,做好防冰灾害防御工作。

(编辑:严玉洁 潘一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