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加入21个认证认可国际组织 通过国际互认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

作者:胡永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6 18:29:56

中国已加入21个认证认可国际组织 通过国际互认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26日下午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中国日报北京1月26日电(记者 胡永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26日下午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卫军介绍了《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刘卫军表示,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有两个显著的国际化特征。一是国际上已建立了全方位的认证认可活动应遵循的标准和准则,并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等国际组织对外发布,非常权威,包括认证认可制度应如何建立,认证认可机构应如何运作等等;二是国际上在诸多领域成立了认证认可国际合作组织,它们的宗旨就是建立国际统一的认证认可制度,在国际组织成员间实现一个标准、一次认证、一次认可、全球通行,如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工产品认证体系IECEE,国际认可合作组织IAF。 因此,按照国际规则开展的认证认可活动,特别是成为国际组织成员,认证认可证书很容易在各个国家得到承认,从而称为国际贸易的“通行证”。

刘卫军表示,目前,我国已经加入了21个认证认可国际组织,对外签署13份多边互认协议、117份双边合作互认协议。比如多边方面,我国已加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电工产品、电子元器件、防爆电器和可再生能源等四大产品认证互认体系;双边方面,与新西兰、捷克等国达成有机产品认证、CCC认证等双边互认成果。同时,我国还在国际上某些认证认可领域发挥了主导引领的作用,比如主导制定了首个服务认证的国际标准;主导建立的LED认证成为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子元器件合格评定体系(IECQ)的国际认证制度,实现了我国在合格评定领域的新突破,直接惠及几千亿元的LED产业。

刘卫军表示,“下一步,我们计划开展‘中国认证,全球认可’行动,进一步提升我国认证认可的国际影响力,充分发挥认证认可在参与国际治理、便利经贸交往等方面的作用”。

第一,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机制。主动对接《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重点国别规划》、《“一带一路”建设三年滚动计划》,以欧亚经济联盟、海湾合作委员会等为重点,推动“一带一路”认证认可国际合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借助行业联络机制和地方协作平台,形成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整体合力。推动合格评定政策沟通、标准协调、制度对接、技术合作和人才交流,加快绿色低碳、跨境电商等新领域互认进程。

第二,完善全方位合作格局。积极引入国外先进标准、技术和服务,提高引资引智的质量效益。支持国内机构拓展国际业务,推动更多机构加入国际互认体系,在食品农产品、消费品、装备制造等领域深化双多边合作互认成果。推动检验检测认证与海外投资、产能合作项目紧密对接,加大支持我国企业“走出去”力度。

第三,提升我国认证认可国际地位。积极参与和主动引领认证认可国际标准、规则制定,向国际社会提供认证认可“中国方案”。积极推动绿色、有机等国内认证制度获得国际互认。办好认证认可官员国际研修班,促进国际政策技术交流,加强对外培训援助。做好第83届IEC大会筹备工作,支持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编辑:严玉洁 潘一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