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经济的发展将为世界共同发展、打造共同命运提供正能量

作者:周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6 17:16:45

中国日报北京1月26日电(记者 周瑾)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增长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中国为国际合作提供受欢迎的公共产品,致力于为解决世界难题提供方案,中国经济的发展必将为世界共同发展、打造共同命运提供越来越多的正能量。

有记者问:我们注意到在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与会各界对中国经济前景和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展开了热烈讨论。考虑到这次年会主题为“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你觉得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为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打造共同命运发挥怎样的作用?

华春莹表示,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是中国对世界发展做出贡献的一个重要平台。我想国际社会对习近平主席去年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仍然记忆犹新。习主席为当前世界经济把脉开方,深入剖析了面临的突出矛盾,提出了推动经济全球化再平衡的重大倡议,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华春莹说:“中国对世界发展的贡献还表现在方方面面。”

她表示,中国经济增长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仅2017年, 中国对外投资就达1200亿美元,并进口12.46万亿元人民币的货物,为各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投资和发展机遇。可以说,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动力舱。

她还表示,中国为国际合作提供受欢迎的公共产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当前全球范围内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之一,为完善全球治理指明了新方向,为国际合作提供了新模式。去年中国主办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了270多项丰硕成果。

她说:“中国致力于为解决世界难题提供方案。我们高度重视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推动污染防治取得显著进展。去年又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中国的这些实际行动,为应对全球挑战、实现共同发展做出了贡献。”

她还说:“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相信,中国经济的发展必将为世界共同发展、打造共同命运提供越来越多的正能量。”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