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经济发展筑基石

作者:毛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6 13:47:17

中国日报1月26日电(记者 毛卫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胜利召开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来自天山南北的各族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携着人民的心声走向新疆大会堂,此次会议总结了新疆近五年的各项事业发展情况,也为今后新疆的发展提出目标。

五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7529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0920亿元,年均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909亿元增加到1465.5亿元,年均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2720亿元增加到4641.2亿元,年均增长11.3%。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由12423.5亿元增加到21753.1亿元,年均增长11.9%。农业基础地位得到巩固和加强,粮食实现了“全区平衡,略有结余”的战略目标,棉花在全国的优势和地位进一步提升,林果面积和产量居全国前列,畜牧业持续发展。新型工业化加速推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2%,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三次产业的比重由17.1:45.3:37.6调整优化15.5:39.3:45.2,开创了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为工业和服务业共同带动的新局面!

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胡开江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这为新疆工业和信息化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构建新疆特色现代化工业体系提供了遵循。

胡开江认为,当前,新疆工业化正处于进入中期的发展阶段,必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内在要求,推动工业由注重产品、低端、量化的增长方式向注重全产业、精细化的更高质量发展方式转变。必须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把加快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化工业体系作为发展的战略目标。

“新疆特色现代化工业体系是以传统产业为支撑,新兴产业为引领,劳动密集型产业为重点,信息网络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经济增长与产业惠民协同发展,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保障的具有新疆特点的现代化工业体系。新疆要坚持质量为重,环保优先,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要坚持创新驱动,效益优先,加速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要坚持就业第一,民生优先,加快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打造最广泛的就业平台。”胡开江说,“具体来说,加快推动构建新疆特色现代化工业体系,要坚定不移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为统领;坚定不移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发展主线;坚定不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定不移把产业惠民作为根本目标;坚定不移把绿色发展作为必由之路;坚定不移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为突破点;坚定不移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机遇。”

人大代表、焉耆县县长苏晓莉介绍:“焉耆县有效调整种植业结构,主打有机牌,富硒产地、绿色产品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12万亩小麦荣获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粮食安全得到双重保障。由于焉耆县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县,辣椒、甜菜等传统经济作物种植规模保持稳定,再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农副产品精深加工,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7107元,超过全区平均水平。”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北伟说,新疆农业种植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但致命弱点是产业链短,市场销售的核桃、红枣等新疆特色果品多是初级产品,附加值低。

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是核心。因此,新疆要把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作为主攻方向,补齐产业链短板。产业链越长,附加值就越高,只有这样才能扩大规模,提高农业的整体效益。

农民增收了,日子过得就会越来越好,生活质量也要随之提升。政府工作报告中显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推进更是提升了全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增添幸福感。政府工作报告中显示,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期为1020亿元,同2017年比增长97.6亿元,增长10.6%,但仅住房保障一项支出就有0.4亿元,增长率为235.4%。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宏斌说,2017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民生建设上继续倾力投入,让各族群众拥有了更多获得感。特别是全疆道路交通建设大踏步前进,很多乡镇村庄发生了大变化,这是新疆各族群众福祉提升的一个缩影。

“每办好一项交通民生工程,就能为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增加一个砝码。”李宏斌委员说,“今年,将加大对南疆深度贫困地区交通扶贫攻坚力度,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力争早一天全面实现‘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发展目标,让新疆更多群众享受到民生改善的成果。

新疆基础设施条件极大改善。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万亿元,年均增长13.5%,其中基础设施投资累计完成1.94万亿元,年均增长27.5%。兰新高铁开通运营,新疆进入高铁时代。喀什至伊尔克什坦口岸等13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高速公路由2728公里增加到4578公里。新建改扩建机场9个,乌鲁木齐机场旅客年吞吐量达到2150万人次,成为我国五大枢纽机场之一。乌鲁木齐4条地铁陆续开工建设,首府城市交通即将迎来地铁时代。吉音水库、叶尔羌河防洪治理工程等一批水利项目建成投用。电力装机容量由2968万千瓦增加到8249万千瓦。哈密至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和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交流第二通道工程建成投运,累计完成“疆电外送”1396亿千瓦时。750千伏主网架已覆盖全疆大部分地区。

人大代表、哈密市委书记卢蜀江说,作为人大代表,要贯彻好、落实好报告提出的任务,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结合哈密实际,加快建设平安哈密,抢抓机遇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新疆南疆的纺纱、纺织、粘胶产业等如雨后春笋迅速发展,而化纤原料的供应又出现了缺口。为此,自治区政协委员王洪欣说:新疆应加快建设油煤共炼一体化项目,为纺织服装业发展提供充足的化纤原料。

王洪欣委员介绍,自治区规划到2023年全区实现纺织服装工业总产值2125亿元,棉纺产能2000万锭,全产业链就业容量100万人。在规划的2000万锭纺纱中,巴州承担了1000万锭建设任务,目前产能已基本形成,但基本以纯棉纺纱为主。“目前的消费市场上,服装面料单一的棉布不再受消费者的青睐,棉涤、粘胶、混纺和涤棉混纺织成的面料,几乎占到服装面料的85%左右。新疆需要大量化纤原料进行混纺,提升产品质量。”王洪欣委员说。

“新疆的瓜果等特色农产品已经有很好的知名度,具有区域、品牌优势,进一步提升价值的潜力还很大。”自治区人大代表、克拉玛依先进科技联合研究院院长阎立军认为,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用好自身优势,补齐短板。通过全产业链建设,可以为新疆农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一产上水平方面,目前新疆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克拉玛依已经启动高端绿色有机农产品集散、贸易、深加工乃至向生物制品生产拓展的规划,计划在辐射周边地区的基础上,拓展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的五个友好城市间的贸易往来,之后还准备申请国家综合保税区,以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全产业链的含金量。

阎立军说,二产方面,新疆应着力发展新兴产业,推动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电子产品、金属加工、硅基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疆能源资源丰富,品种全、储量大、品质好,是国家确定的“三基地一通道”和国家能源综合基地,又是全国首个开展能源综合改革试点的省区,同时拥有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世界知名的新能源企业,为新疆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产方面,推动教育、养老、医疗等产业发展,加快发展服务贸易。阎立军说,作为欠发达地区,新疆要做大经济总量,还是要坚定不移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力。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提高科技创新贡献率,实现投资有回报、企业有利润、政府有税收、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的目标。

今后五年,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建设符合新疆特点和高质量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编辑:陈姝 妮思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