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就中英关系和梅首相访华接受中国驻英国媒体联合采访

来源:驻英国使馆
2018-01-26 01:04:41

刘晓明大使就中英关系和梅首相访华接受中国驻英国媒体联合采访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访华前夕,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使馆接受新华社、中国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中国驻英媒体联合采访,就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主要成就、2018年主要期待、梅首相访华意义、中英一带一路合作等回答媒体提问。采访全文实录如下:

新华社:2015年习主席访问英国,开创了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在过去几年里,中英关系取得的主要成就是什么?

刘大使:2015年习近平主席成功对英国事访问,双方同意构建面向21世纪的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成为中西方大国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两年多来,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深入发展,双方利益交汇持续扩大,互利合作成果丰硕,两国人民有了更多获得感。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深化黄金时代战略共识。习近平主席与梅首相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和汉堡峰会两次会晤,习主席、李克强总理与梅首相还多次互致信函并通电话,多次确认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大方向。去年,我们还举办了庆祝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系列活动。两国经济财金、人文、战略以及安全等高层对话机制运行顺畅,反恐、维和等磋商机制起步良好,双方战略沟通和互信不断深化。

二是取得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结出黄金成果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互为重要投资来源地。2017年中英货物贸易额为790亿美元,同比增长6.2%,其中英国对华出口增长19.4%。超过500家中国企业落户英国,投资项目从贸易、金融、电信等传统领域向新能源、高端制造、基础设施、研发中心等新兴领域延伸,投资总额约189亿美元,高居中国对欧洲国家投资前列;英国在华投资超过218亿美元,对华投资区域正逐渐从沿海向中西部内陆地区扩展。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旗舰项目欣克利角核电站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华龙一号技术通用设计评审进入第二阶段。去年12月,中英共同发表《中英科技创新合作战略》,开创了中国与其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先河。

三是开辟双方合作新增长点,中英一带一路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英政商学各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热情日益高涨。去年5月哈蒙德财政大臣作为梅首相特使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强调英为一带一路合作天然伙伴。近期,英财政部设立了一带一路融资合作特使和专家理事会,英出口融资署宣布支持250亿英镑一带一路亚洲项目业务,中英还成立10亿美元双边投资基金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四是拉近两国人民心灵距离。两国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国热在英持续升温,英国各地春节庆祝活动已跻身年度盛事;英伦风在华方兴未艾,来英旅游观光的中国公民数量显著攀升。目前,两国年度互访超过150万人次,每周往返航班将增加50%150班。17万中国留学生在英就读,29所孔子学院和148家孔子课堂分布在英国各地,注册学员超过16万。600多所英国中小学开设了中文课程。中英地方领导人会议已成功召开3次,双方友好省市增至64对。

五是扩大双方国际协作。中英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投行等框架下合作良好,在自由贸易、全球治理、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上战略共识增多,在朝核、伊朗核、叙利亚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两国关系的全球和战略意义更加凸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新时代、全球化英国步入新阶段的背景下,中英携手将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

刘晓明大使就中英关系和梅首相访华接受中国驻英国媒体联合采访

中国日报: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加速发展之年。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方对双边关系发展有何期许?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在今年哪些领域会结出黄金果实

刘大使: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也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加速推进之年。两国关系黄金时代将迎来新机遇,注入新活力,拓展新平台,开创新境界。我对今年两国关系及合作前景充满期待:

一是提升务实合作水平。党的十九大对深化改革开放做出全面部署,提出将加快建设开放型、创新型国家,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期待中英双方抢抓难得的历史机遇,加强战略和政策对接,发挥互补优势,坚持合作共赢,推动两国经贸、基础设施、装备制造、高科技、新能源、金融服务等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

二是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中英一带一路合作体现两国利益的契合,是两国关系的新增长点。英政府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西方大国中率先加入亚投行,紧随中国向亚投行特别基金注资5000万美元,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之际,我期待双方及时制定一带一路合作制度性框架,引领和指导双方企业积极参与,取得更多实质性、标志性成果。

三是引领国际事务合作。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外交要拓展全球伙伴关系网,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英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在反对保护主义、推动自由贸易、改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等方面拥有广泛共识。开展了有效合作。

正如梅首相所说,英中可携手塑造世界格局。在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之际,我期待中英两国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框架下,进一步就自由贸易、经济全球化、全球治理、气候变化、反恐以及朝核等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塑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四是促进文化理念交流。中英都具有悠久丰厚的文化底蕴,提倡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精神,对人类文明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英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积极评价中国发展成就,希望更多了解中国政治制度和历史文化,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经验。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际,我期待双方进一步深化人文交流与互鉴,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为两国关系打造更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刘晓明大使就中英关系和梅首相访华接受中国驻英国媒体联合采访

国际台:梅首相此次访华有怎样的意义?此访对打造新时代中英关系可以起到怎样的作用?

刘大使:应李克强总理邀请,梅首相将于1月底2月初访华并举行新一轮两国总理年度会晤。这是她就任首相后首次正式访华,也是时隔4年英国首相再次正式访华。这对于新时代推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加速发展、推动中欧关系稳定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具体而言,此访将对新时代中英关系起到四方面作用:

一是巩固战略共识,发挥航标灯作用。此访是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英以来两国间最高层级的访问,两国领导人将回顾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进程,赋予黄金时代新的时代内涵,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新方向、规划新蓝图。

二是拓展务实合作,发挥稳定阀作用。此访期间,双方将进一步发挥互补优势,对接发展战略,拓展一带一路合作平台,扩大双方在金融、能源、基础设施、食品、高科技、创意产业、生命科学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英合作提质增效。

三是夯实民意基础,发挥压舱石作用。目前,在英中国留学生以及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数量均居欧洲榜首。英国已成为民众对华好感度最高的西方国家之一。访问期间,双方计划推出一些重要教育合作项目,并进一步挖掘文化、科技、旅游、创新等领域合作机遇,宣布更多两国人员往来便利化举措,不断拉近两国民众的距离。

四是加强国际协作,发挥助推器作用。访问期间,双方领导人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双方国际事务对话机制,丰富两国关系内涵,在国际事务中共同体现大国担当。

刘晓明大使就中英关系和梅首相访华接受中国驻英国媒体联合采访

新华社:英国脱欧对进一步发展中英关系有何机遇和挑战?您对英国脱欧后的前景怎么看?

刘大使:英国脱欧是英国人民通过公投做出的选择,我们充分尊重英国人民的选择。希望英欧双方最终顺利完成第二阶段谈判,达成双赢协议。我在英国脱欧谈判启动之初便说过,英国脱欧对于中英关系发展的机遇大于挑战,至今我仍坚信这一点。

首先,政治上有更多战略机遇英国公投脱欧后提出打造全球化英国,在维持与欧盟、美国等传统盟友关系的同时,将目光转向更广阔的世界其他地区。梅政府更加看重中国日益上升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多次强调将深化同中国的全球伙伴关系,中英关系的战略性将进一步加强。

第二,经贸上有更多发展机遇英国脱欧后,仍将坚持自由贸易和开放经济,在发展对外合作上将有更多自主权。中英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绿色金融、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面临更多机遇。

第三,国际事务上有更多合作机遇脱欧后的英国将更加重视在联合国安理会、二十国集团等重要国际组织中发挥大国影响力。相信中英双方在全球治理、气候变化、自由贸易、可持续发展、反恐、维和等问题上将拥有更多共同语言。今后中英双方可进一步拓展全球视野和国际合作,共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当然,英国公投脱欧难免会有外溢效应,谈判进程自然会有不确定性,这也给中英关系发展带来一些挑战,但中英关系的牢固基础没有变,内生动力没有变,广阔前景也没有变,我对中英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中国驻英使领馆也将继续关注英国脱欧对两国合作的影响,引导中国企业抓住机遇,规避风险,继续深化中英各领域务实合作。

中国日报: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社会尤其是欧洲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更多的国家积极将自身的发展战略与这一中国发起的倡议进行对接,您认为中英之间如何在这个领域加深合作,双方如何进行优势资源互换,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形成合力?

刘大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一重要部署为我们从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带一路重要参与方,英国不仅具有经济、金融、法律、教育、科技等诸多优势资源,而且展现出敢为人先的战略眼光。英国是第一个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大国,也是继中国之后第二个向亚投行专门基金注资的国家。在去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英国是率先共同核准并签署《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的西方大国。可以说,目前中英已就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形成强有力的政治共识、良好的合作基础。下一步,如何推动两国一带一路合作开花结果,我认为应着力把握好以下三点:

一是一带一路建设领域广,内涵丰富。中英双方要在政策对接、优势互补方面坚持精准设计、精准投入,确保两国相关合作突出重点、加快推进。

二是双方要把两国达成的高层政治共识切实转化为具体合作举措,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装备制造、金融、投资等方面深化务实合作,打造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提高一带一路合作的获得感。

三是双方要结合各自发展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不断挖掘潜力、开拓创新,积极探讨在新能源、城镇化、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等领域开展双边或三边合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并通过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今年11月中国将举行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明年中国还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将为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一带一路倡议将给世界及中英合作带来无限商机。我相信,在中英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一定能抓住和用好一带一路机遇,更好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刘晓明大使就中英关系和梅首相访华接受中国驻英国媒体联合采访

国际台:您对十九大的有关精神进行了多次宣讲,您观察到的英国政、商、学界是如何看待十九大的?他们对十九大的召开对世界的意义有什么令您印象深刻的观点和评价?

刘大使:英国各方对十九大关注和评论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中国未来朝什么方向发展,二是中国在全球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三是中国发展能给英国带来哪些机遇。

其中,三个观点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一是十九大描绘了新时代中国发展路线图英国各界普遍认为,中共十九大标志中国进入新时代,为中国今后发展绘制了新蓝图。不少英方朋友说,十九大预示着中国经济发展战略将发生重大转变,由注重发展速度转变为更加重视发展质量,更加突出以人为本,更加关注民生福祉。中国经济基础将更加牢固,增长更加可持续,民生会进一步改善。

二是十九大标志着中升西降里程碑。英国各界均看好中国国际影响力,认为中国在自身经济发展和实力增长过程中进一步自信,在世界舞台更加进取。十九大后的中国不仅将为世界提供发展模式新选项,也会更加主动地参与并引领国际治理体系改革。一些主流媒体认为,2049年,中国将在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方面成为全球领导者。

三是十九大成为中英关系的新起点。英国各界普遍认为,十九大昭示着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对英国是利好消息,蕴藏着很多商机,有利于中英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一些有远见的学者主张,英国应该从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角度理解和认识一带一路这一宏伟设想,应抓住良机,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