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比亚、坦桑尼亚、马拉维等国暴发霍乱疫情 质检总局发布公告提醒旅行者注意防范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4 18:35:12

中国日报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王晓东)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截止2018年1月12日,赞比亚共通报3077例霍乱病例,死亡70例;坦桑尼亚共通报33421例霍乱病例,死亡542例;马拉维共通报199例霍乱病例,死亡4例;尼日利亚共通报3714例霍乱病例,死亡84例;莫桑比克共通报1252例霍乱病例,死亡1例;索马里共通报78784例霍乱病例,死亡1159例;也门共通报1039005例霍乱病例,死亡2244例;南苏丹共通报20438例霍乱疑似病例,死亡436例;安哥拉共通报310例霍乱疑似病例,死亡9例;刚果(金)共通报55000例霍乱疑似病例,死亡1190例;肯尼亚共通报3839例霍乱疑似病例,死亡75例。

针对上述国家的霍乱疫情,1月23日质检总局发布《关于防止霍乱疫情传入我国的公告》(2018年第12号),提醒旅行者注意以下事项:一是出境前可向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及其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咨询有关情况,或登陆质检总局网站(http://www.aqsiq.gov.cn/)卫生检疫专栏查询相关信息。二是在霍乱流行区域应避免饮用有可能被污染的食物、饮料和饮用水等;一旦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在使用口服补液纠正脱水的同时,应当及时就医。三是来自上述国家的人员,应当配合口岸检验检疫机构的医学巡查、体温监测、医学排查等工作。如有呕吐、腹泻等症状,入境时应当主动向口岸检验检疫机构申报,接受口岸检验检疫机构的医学检查和采样检测等。四是入境后5天内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应当立即就医并告知医生旅行史,以便及时得到诊治。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烈性肠道传染病,潜伏期为5天,该病发病急、传播快,主要症状为剧烈的腹泻和呕吐,可引起严重脱水和急性肾衰竭,治疗不及时可导致死亡。根据中国驻赞比亚使馆网站消息,提醒中国公民密切关注赞比亚霍乱疫情的发展,近期谨慎前往赞比亚。如需赴赞,建议出国前到各地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进行霍乱疫苗接种。

(编辑:严玉洁 潘一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