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和产业升级: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4 10:57:30

中国日报网1月23日电(记者 江雪晴)经济学家们表示,中国应坚持把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作为确保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核心动力。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股票策略主管张智威说:“过去两年中,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的创新故事越来越感兴趣。他们相信这些故事是真实的,并且可以创造价值,于是开始寻求下一个重大投资机会。”

在德意志银行2018年中国经济展望新闻发布会上,张智威强调自动化是下一个颠覆性创新可能出现的关键领域。

他表示,虽然中国工业机器人增长速度极快,但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中国每万名员工平均拥有68台工业机器人,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74台。

张智威说:“未来几年,中国政府将加大力度推动自动化发展,鼓励民营企业在自动化领域进行投资和研究。”

他还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中国劳动力在2020年后会加速减少。这就说明了政府为何会投入更多的资源来发展自动化。

现在,国际投资者越来越看好中国的新经济,从传统工厂主导的增长模式向服务和消费驱动的增长模式转变。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也在进行创新。

汇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说:“中国能否利用创新,推动中下游制造业(以民营企业为主)升级转变和可持续发展将成为决定性因素,这将决定中国能否在今年经济下滑压力下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他表示,如果决策者单独看待最近出台的政策,包括金融市场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紧缩性政策以及更加严格的环境保护规定,这些政策都是非常积极的。

但这些政策的综合经济影响可能会施加超出预计的下行压力,屈宏斌周一谈到他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看法时向记者表示。

他说:“我们一直强调,中国的(经济和金融)政策应该把支持中下游制造业不断创新升级作为出发点,而不是仅仅关注降低国有企业的杠杆率。”

他表示:“实施真正中性的的货币政策最适合推动这种创新发展。”

汇丰银行在2017年发布的中国企业创新发展报告显示,广东省深圳市已经成为全国领先的创新型城市。这份报告根据专利申请、投资研发等指标,考察了逾1200家国内上市公司及其“创新实力”。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去年发布的报告,2016年中国大陆地区专利申请受理量接近134万件,同比增长21.5%。

(编译:张晓超;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