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3 20:55:48

中国日报1月23日电 2018年1月23日,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地质调查工作,分析新形势、聚焦新目标,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和2018年地质调查重点工作任务。

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孙绍骋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我国地质调查事业蓬勃发展的五年。

一是能源资源调查取得新突破,南海神狐海域可燃冰成功试采,南方页岩气调查取得重大突破,塔里木盆地石油、共和盆地干热岩调查陆续取得重大进展。二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取得新进展,围绕国家三大战略,组织编制了系列图集和报告,积极主动为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提供地质方案,在脱贫攻坚、海洋强国建设、军民融合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支撑国土资源中心工作取得新成效,发挥技术优势,全力支撑国土规划纲要、矿产资源规划、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支撑油气勘查开发体制改革和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全面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国家地下水监测网建设。四是地质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新提升,新增“海马号”和三条海洋地质调查船等重大科技装备,“化学地球”和“全球岩溶动力系统资源环境效应”两个国际大科学计划进展顺利。

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介绍了今后一段时期着力推进十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进程。二是加快推进海洋地质调查重大装备建造。三是全力推进地球深部探测重大科技项目的立项和实施。四是精心实施陆域清洁低碳能源五大地质科技攻坚战。五是精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六是加快“地质云”建设和提高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水平。七是着力推进“十大计划60多项工程300多个项目”。八是改革完善新型的中央与地方、公益性与商业性地质工作体系。九是加大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十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钟自然要求,要毫不动摇地把科技创新摆在新时代地质调查事业的突出位置。要紧紧抓住天然气水合物勘查试采、深部地热和干热岩、深地探测、深海探测、深空对地观测等五大战略科技的牛鼻子;要更加自觉地运用地球系统科学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研究解决资源环境问题;要充分发挥基础地质研究作为科技创新源泉的关键作用。钟自然提出,必须义无反顾地把人才培养作为新时代地质调查事业的关键环节,坚持“五问”“五不唯”的人才评价标准,坚持管理人才和科技人才成长“双通道”,坚持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坚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坚持人才激励机制。

钟自然最后强调,必须把地质文化建设作为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的精神支柱,以“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作为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者核心价值观,用实践诠释地质调查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会议公布了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2017年度地质科技十大进展评选结果,宣读了第三批“李四光学者”、“杰出地质人才”和第二批“优秀地质人才”入选名单,表扬了2017年度优秀地质调查院和地质环境监测总站、优秀计划协调人、工程首席专家、项目负责人、优秀地质科技人才,通报了2017年全国地质勘查管理工作,介绍了陆域油气资源地质调查新进展、2017年城市地质调查工作综合进展,就《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加强对省级地质调查院和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指导与合作的若干意见》、《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项目质量管理暂行办法(试行)》、《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作了说明。有关单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赴中国地质科学院京区地质科技创新基地考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