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等国暴发黄热病疫情 质检总局提醒旅行者注意防范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3 10:27:50

中国日报1月23日电(记者 王晓东)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2017年7月2日至12月19日尼日利亚通报341例黄热病疑似病例,死亡45例;2017年1月1日至12月13日秘鲁通报17例黄热病病例,死亡3例。据巴西卫生部通报,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1月14日共发现470例黄热病疑似病例,确诊35例,死亡20例。

针对上述国家的黄热病疫情,1月19日质检总局发布《关于防止黄热病疫情传入我国的公告》(2018年第11号),提醒前往上述国家的旅行者注意以下事项:一是出境前需提前10天到各地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接种黄热病疫苗。二是出境前可向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及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咨询有关情况,或登陆质检总局网站(http://www.aqsiq.gov.cn/)卫生检疫专栏查询相关信息。三是旅行中注意避免被蚊虫叮咬,一旦发现发热、寒战、头痛、肌痛、恶心、呕吐等症状,要立即就医。四是来自尼日利亚、秘鲁、巴西(除塞阿拉州、北里奥格朗德州、帕拉伊巴州、伯南布哥州、阿拉戈斯州、塞尔希培州外)满9个月龄以上的人员,入境时应当向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出示有效的黄热病预防接种证书。入境人员如有发热、寒战、头痛、肌痛等症状,应当主动向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口头申报,并配合其开展体温监测、医学巡查、采样检测等。五是入境后6天内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应当立即就医并告知医生旅行史,以便及时得到诊治。

黄热病是蚊媒传播疾病,潜伏期约3天至6天,症状主要为发热、头痛、肌痛、恶心、呕吐等,重症患者可出现黄疸、蛋白尿、肾衰、休克等症状。在巴西,每年12月至次年5月(当地雨季)是黄热病高发期。春节将至,将有大批华人归国,国内很多旅客计划在长假期间赴巴西旅游。质检总局提醒旅客们增强防病意识,做好自身防护,以免感染黄热病。

(编辑:孙若男 潘一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