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的涌动,2018年万达体育或迎来真正爆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3 08:01:28

中国日报1月23日电 2017年对于体育产业和体育创业公司来说无疑是个寒冬,由于缺少盈利能力和变现能力,此前被吹上风口的这个行业又整体落了下来。尽管没有硬着落,但这样的大起大落还是让整个体育产业都有着巨大影响。很多体育创业公司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寒冬之中融不到新钱,而公司业务又缺乏变现能力。

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成立不过3年的万达体育已经实现了71.8亿元的收入和可观的净利润,在当下的大环境中,不得不说这是一个非常劲爆的消息。1月20日,在万达集团2017年会上,王健林亲口证实了上述消息。

成立三年净利润已很可观

之所以2017年是体育产业的寒冬,除了大的金融背景之外,最重要的一点是很多投资人都认识到了体育产业难以赚快钱。培育市场、积累用户、打造IP,体育产业想要赚钱只能是“广积粮、缓称王”。

很多体育公司正是因为离赚钱的距离太远,而增长性又无法像现象级互联网公司那样惊人,因此很多体育公司逐渐在被资本市场放弃。

对于很多初创公司来说,实现收入的增长并不困难,难的是能够盈利。在体育产业领域更是如此,由于体育产业自身的特点,大多数公司很难在初创期完成盈利。然而万达体育却在成立3年后就实现了盈利,王健林在年会中也证实了这一点。“体育集团收入71.8亿元,完成年计划104.3%,同比增长12.3%。万达体育收入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净利润的增长更为可观。”王健林说。

尽管王健林对于万达体育的表现很满意,但是他对万达体育2018年提出了更高的目标。“体育集团(2018年)收入94.3亿元。”这是王健林的要求,如果万达体育达标的话,那么将实现同比31.33%的高增长!

明智的战略布局

万达集团对体育产业的布局,始于2015年收购西甲劲旅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的股权。这条消息曾让国内不少足球迷很兴奋,因为万达集团在中国足球职业化初期曾打造了大连万达这家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的第一个霸主。所以不少球迷都期待万达重回足球圈,在国内也投资一支球队与许家印的广州恒大掰掰手腕。

事实证明,这只是球迷们的一厢情愿。对于王健林来说,投资体育产业并不是要烧钱而是要赚钱,那么烧钱的中超俱乐部对于他来说就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在收购了马竞20%的股权后,万达加快了并购速度,但这些并购既与足球无关,也显得离一般人很远。

2015年2月,万达斥资10.5亿欧元收购了盈方体育传媒集团;2015年8月,万达集团宣布以6.5亿欧元并购世界铁人公司100%的股权;万达集团后续又分别于2016年1月和2017年6月收购了法国拉加代尔公司运动部门和拥有摇滚马拉松IP的CGI公司。

现在来回顾万达当时在体育产业的布局,所有人无疑都会认可,因为万达体育不仅高速增长、净利润可观,更是开启了IPO之路。但当时很多人并不能理解万达并购的思路。其实早在2015年,王健林就曾阐释过自己对于体育产业理解。

王健林将体育产业分为A端、B端和C端,其中A端代表国际性组织,譬如单项赛事的国际组织、具有重大体育赛事品牌的组织。B端是代理A端体育产业组织的转播权、营销权、或者品牌赛事的企业。C端就是具体的单项体育赛事,或者是赛事俱乐部。

从A到B,再从B到C,体育产业的这三端是环环相扣的,但却也是有层级的。单纯从盈利角度来看,A端是整个体育产业的重中之重,因此盈利能力也最强。

其实国内体育产业对此早已有了统一的认知,多年前《中国体育产业蓝皮书》就曾提出,“电视台的体育频道是资源性频道,自制节目影响微乎其微,影响收拾份额的重要因素在于赛事资源。”

也正因如此,国内不少体育传媒公司才会在近几年对英超、NBA、中超等职业联赛的版权不计成本的争夺。因为在体育产业里,没有赛事资源就等于什么都没有。

万达体育的高明之处在于,其并购的都是成熟的赛事IP公司,以及本身就持有世界杯版权的盈方这类传媒公司。所以当别人都为了各类IP挣破了头时,万达体育已经开始盈利并准备上市了,因为这些IP或IP版权本身就属于万达体育自己。

夸张一点来说,万达体育在决定了并购A端和B端战略的同时,就已经注定会成功。

未来之路造福中国

万达体育在2018年如何才能完成王健林布置下的任务呢?其实王健林自己已经给出了答案——重视自有IP赛事,把中国区作为体育产业的增长型。这两句话也是王健林在万达集团2017年会上说的。

其实这两句话不难理解,如前文所述万达体育并购的大多数都是成熟的赛事IP,极少数如中国杯这类原创的赛事IP也把握住了项目发展的大趋势,而体育产业是唯赛事资源马首是瞻的,那么万达体育当然要继续在自有赛事IP上下功夫了。

至于要重视中国地区,当然也很好理解。目前整个中国都处于产业升级和消费转型中,根据体育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当人均GDP达到一定区间后,国民的体育消费热情和能力都会骤增。而中国目前即将要挤入这样一个区间。

也正因如此,万达体育收购了很多国际体育公司,却一定要将落点落回中国。在中国落地了格力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这是中国唯一的每年定期举办的国际足球A级赛事,具有不可替代的唯一性。万达体育还落地了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这也是中国唯一的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世巡回赛每年就是站数是固定的,因此想要分到一杯羹并不容易,而且环广西的首届就有16支世界顶级车队参加,要知道世巡赛级别的车队一共只有18支。而2018年预计全部18支车队都将会参加这一赛事。此外万达体育还落地了铁人三项,摇滚马拉松等多项赛事。

聚焦自有IP赛事,落点中国大陆,这是万达体育既定发展方针。按照王健林的预想,这样的战略可以保证万达体育的高速增长。而这个战略布局的社会意义同样深远,如今中国体育产业面临最大的矛盾,就是本土赛事资源的欠缺,这让很多普通人无法亲身参与其中。万达体育的本土化战略无疑为很多体育爱好者提供了更多参赛、观赛的机会,同时也能够拉动办赛地区的旅游经济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