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从入境人员中检出116例流感病例 同比增长一倍多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2 16:57:51

中国日报1月22日电(记者 王晓东)2017年12月1日至今年1月16日,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北京国检局”)共从入境人员中检出流感病毒核酸阳性116例,较去年同期增长136.73%。北京国检局表示,对于阳性病例,均发放就诊方便卡并给与健康宣教,提醒其做好个人防护,必要时及时就诊。

据统计,上述病例主要来自日本、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检出的流感病毒类型包括甲型H1N1、甲型H3N2亚型和乙型流感,其中以乙型流感为主,占50.86%,甲型H3N2亚型和甲型H1N1亚型分别占25.86%和23.28%。这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的北京市流感活动趋势及流感病毒分型结果一致。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1月8日发布的全球流感疫情最新报告显示,北半球温带地区流感活动度持续增加。目前北美加拿大、美国流感活动度持续上升,且高于往年同期水平。欧洲北部、东南部以及东亚中国大陆、日本、韩国近期流感病例也在持续增加。据专家预测,流感活动的总体水平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且仍可能会继续流行一段时间,随着近期学校和幼托机构寒假的来临,流感活动水平将逐渐下降。

针对目前全球流感高发态势,北京国检局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口岸防控:

一是强化口岸出入境人员和交通工具检疫查验。加强口岸出入境人员体温监测、医学巡查工作;对可疑病例严格实施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必要时采集样本送实验室检测,并对其发放就诊方便卡,提醒做好个人防护,必要时转送指定医院诊治;对可能被可疑病例污染的交通工具和区域做好消毒处理。

二是加强出入境人员健康服务。北京国检局充分利用口岸电子显示屏、发放宣传资料等手段,加强旅行健康服务,特别是强化出境旅行医学咨询服务,开展流感防治知识及检验检疫政策宣传,提示出境旅客提前接种流感疫苗,提高旅客防病意识和能力。

三是做好一线人员个人防护。督导一线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检疫查验中个人防护和消毒处理,做好防护用品、消毒药品等物资的适量储备,确保口岸一线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

四是完善检测技术保障。北京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在做好出入境人员健康体检的同时,做好口岸可疑病例样本的实验室检测,为口岸传染病防控提供技术支持。

春节将至,旅游、探亲高峰时段即将来临,检验检疫部门也提示广大出入境旅客,前往流感活跃度较高的国家或地区时,应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如有需要可到有关机构接种疫苗。入境时,如有发热、咳嗽、流涕等不适症状,请及时、主动向检验检疫部门申报。入境后一周内注意自身健康状况,如有不适请及时就医,告知医生近期旅行史,并在做好自身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编辑:涂恬 张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