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专家魏建国:中国是当今世界贸易规则不平等的最大受害者

作者:井水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2 09:30:30

贸易专家魏建国:中国是当今世界贸易规则不平等的最大受害者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国经中心供图)

中国日报1月22日电(记者 井水玉)美国当地时间19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网站发表报告,指责中俄两国违反当初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和规范。报道中,美国称当初“错误地”支持了中国在2001年加入WTO。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回应称,中国是当今世界贸易规则不平等的最大受害者,真正没有遵守WTO规则的是美国政府。

魏在周日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自加入WTO以来,中国做出了无数努力,取消了近七八千份与世贸规则不相符的文件、政策或措施。同时,将关税完全降到了入世之前所承诺的标准,而且降幅超过了这个标准。”

他援引美国前贸易谈判代表查琳·巴舍夫斯基的评论,中国是加入WTO以后,做的最好的学生。而且巴舍夫斯基也相信,中国这样做下去,将受到WTO组织和成员国更大的欢迎。中国回归国际贸易,是世界贸易的大喜事。美国前贸易部长古铁雷斯也曾表示,中国加入WTO之后做出的努力值得全球敬佩。平心而论,中国做了艰苦卓越的改革工作。

在魏看来,历届美国政府都认为中国克服了许多政策、体制、市场等方面的限制,努力遵守世贸规则,所取得的成就是令人称赞的。

但恰恰相反,美国当局则越来越无视WTO规则。魏指出,首先,美国带头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更为严重的是,美国将“301条款”作为国际法凌驾于全球贸易的规则之上。“301条款”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的简称,由301条款延伸而来的301调查诞生于冷战时期,被视为贸易外交的工具。

“(美国)这种强词夺理的作风越来越引起全球的愤怒,”魏强调。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报告中称,加入WTO近20年,中国政府至今仍然持续不断地大范围推行干涉政策与措施,旨在限制进口商品和服务、外国制造商和服务供应商的市场准入。

魏对此回应称,中国加入WTO之后,将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主要方式,敞开大门,积极实施促进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的措施。

美国中国总商会发布的《2017年度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显示,68%的美国企业表示2016年在华业务经营实现盈利,58%的受访企业表示在华经营收入实现增长。

但美国则阻止了中国众多的民营企业投资,其“危及到国家安全和生态”的理由令人生疑,魏表示,“到目前,仅仅批准了中国一个一千多万的投资项目。”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中美通过对话磋商达成不少经贸成果,但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报告称,像“中国市场重新对美国牛肉开放”这样的措施“微不足道”。

魏对这一立场表示质疑。在他看来,这标志着美国越来越走向全球的贸易保护主义,与全球的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背道而驰。

事实上,中国已成为美许多产品的重要海外市场,其中以大宗农产品和高端制成品最为典型。据商务部统计,中国是美国飞机、大豆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汽车、集成电路、棉花的第二大出口市场。美国出口的 62%大豆、17%汽车、15%集成电路、14%棉花,以及约25%的波音飞机都销往中国。

商务部在去年5月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预测,未来5年,中国将扩大自美进口,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领域包括能源、农产品、制造业产品、服务贸易等。

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中国自美进口1.0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3%。同年,两国贸易总值为3.9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2%,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4.2%。

对于中美未来经贸趋势,魏表示,2018年是中美两国关系的关键时刻,希望中美能够充分利用现有的对话渠道,继续地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

“我们不希望发生中美贸易大战。因为这将使双方两败俱伤,不仅影响中美两国的经贸利益,而且影响全球的经济发展和经济复苏。但如果美国真正想挥舞起贸易保护主义大棒,中国有办法应对。……不要把中国强忍的态度,作为欺负中国的理由。这是不允许的。”

“希望美国的有识之士能够认清,中国正在与美国和其他国家共同制定国际游戏规则。”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表达了类似观点。

高峰称,中方希望贸易摩擦不会升级,但也会坚决捍卫中方的合法权益。希望美方能够与中方相向而行,以发展的眼光,以建设性的方式,推进中美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在合作中化解矛盾,在发展中解决关切,在对话中避免风险,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经贸合作的良好发展势头,始终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行,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