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美使馆发言人驳斥美《国防战略报告》涉华内容

作者:赵焕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0 10:45:02

中国日报1月20日电(记者 赵焕新)美国华盛顿当地时间1月19日,中国驻美使馆发言人就美国国防部公布的最新美国《国防战略报告》涉华内容发表谈话,指出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美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当天早些时候,美国国防部公布了最新的美国《国防战略报告》概要,该概要正文11页,指出“国家之间的战略竞争,而并非恐怖主义,现在是美国国家安全的首要关注点。” 报告概要沿用了特朗普政府于2017年12月份出台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的理念和措辞,称俄罗斯和中国的战略竞争是对美国自由与繁荣的首要挑战。这位发言人说,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我们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而非寻求全球霸权。我们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在世界各地的经济和外交活动受到各国普遍欢迎。

发言人指出,中美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肩负着重要的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我们希望美方顺应世界潮流和民心所向,客观、理性地看待当今世界和中美关系,同中方相向而行,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这才是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利益的正确选择。

(编辑:程尔凡邵冰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