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航天远程医学论坛在京召开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9 18:36:35

中国日报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赵磊) 记者19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由航天科工二院航天中心医院主办的首届航天远程医学论坛暨航天中心医院远程医学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周四在京召开。

据介绍,首届航天远程医学论坛旨在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健康中国建设重要思想,践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落实“一带一路”健康产业国家规划,发挥“互联网+医疗”优势,建立远程医疗协作网,推动优势医疗资源下沉,解决医疗资源发展不平衡问题,贯彻执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安康乐知”理念,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构建航天远程医疗体系,完善航天职工健康保障体系建设,全面保障航天职工健康水平,加快探索和实践远程医疗服务模式。

论坛分别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信息统计中心主任张学高、国家卫生计生委远程医疗管理与培训中心办公室主任卢清君、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远程医疗研究中心副主任时占祥主讲,三位专家就国家医改政策下的远程医疗事业发展、分级诊疗新业态下的远程医疗和国外远程医疗工作情况做了报告,让与会人员了解了远程医疗国内外的发展动态。

会上,航天中心医院远程医学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该委员会吸纳了医院各科室优秀的专家资源,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开展日常工作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强远程医疗工作的宣传、推广和促进,致力于打造具有航天特色和品牌的远程医学专家网。

“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信息化越来越受到国家重视。航天中心医院一直非常重视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同时也致力于推进远程医疗的各项工作。成立航天中心医院远程医学专家委员会,就是让更多的专家参与到远程医学的工作中来,推动和发展航天系统的远程医疗体系。”航天中心医院院长杜继臣说。

据悉,从2012年起,航天中心医院就成立了远程医疗中心,并为航天基地提供远程医疗保障服务,为航天企业提供远程健康管理服务,以及开展了对医联体、对口支援医院远程医疗帮扶。2017年,航天中心医院远程医学中心独立成科并正式更名为“航天中心医院远程医学部”,开展了大量远程临床会诊、远程影像诊断、远程病理诊断和远程医学教育、双向转诊等远程医疗和培训服务。

会上,航天中心医院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人工智能与数字医疗实验室暨远程医疗研究中心进行了签约及授牌仪式,达成了“中科航天远程医学共享实验室”合作意向,确定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通过建立中科航天远程医学共享实验室,探索老百姓对远程医疗刚性需求市场,深入推进优势医疗资源下沉,切实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打造远程医疗的辉煌未来。

会议还举行了“国际远程病理会诊中心”揭牌仪式。该中心是航天中心医院、北京肿瘤病理精准诊断研究会、医之本网站、江丰生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合作打造的会诊平台,汇集了国内外数十位知名医院的权威病理学专家,将为患者提供权威、精准、便利的病理会诊服务。

此外,由航天中心医院牵头组建的航天专科医联体暨眼科远程门诊在本次论坛上揭牌并启动,同时,航天专科医联体暨眼科远程门诊于当天下午正式面向全国开诊,航天中心医院眼科主任凌宇主任在航天中心医院远程会诊中心正式接诊,当天下午就有多位眼科患者享受到了“不出远门,看北京名医”的远程医疗服务。

(编辑:孙若男 黄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