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书》首发仪式暨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安百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8 18:32:16

中国日报1月18日电(记者 安百杰)18日,由辽宁日报、中国人民大学、辽宁人民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两地书》丛书首发仪式暨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举行。

《两地书》是辽宁日报大型新闻策划的同名丛书。该书共6册,分别为望年、致她、工人、孩子、军人和家国,书中辑录家书故事100余个、书信近200封。

重视家庭、强调家风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指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两地书》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诞生的。这项贯穿2017年全年的重大主题策划,其独特性在于:选取“家书”作为载体,透过家书看家庭、讲家事、说亲情,力求更生动、更贴近、更深入地展现家文化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反映时代精神、促进党风政风建设等各方面所具有的突出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表示,习总书记高度重视家风家教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作用。在此背景下,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了全国首个家书博物馆,并相继出版了红色家书、抗战家书、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廉政家书等主题图书,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辽宁日报社党委副书记田学礼在首发仪式上表示,希望以这样一套丛书,在传承家书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展现主流媒体,特别是党报应有的文化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田学礼说。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辽宁日报社党委副书记田学礼,辽宁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张洪,以及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原书记罗杨,著名文化学者解玺璋,著名书信研究专家、天津市邮政局原副书记仇润喜,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田松、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王军等新闻界、文化界、教育界专家学者30余人出席会议并参与研讨。

为了做好这一主题重大、规模宏大的策划,辽宁日报与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合作,面向全社会征集家书,利用半年时间赴北京、天津、山东、甘肃、青海、四川、新疆等多个省市实地采访,为撰写稿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两地书》共推出111个专版,发稿量总计60万字。每一个重要时间节点都会推出一期主题特刊。报道不仅关注个体,更将个体置于宏大的社会、时代背景下展开叙述,从而使内容更显深度、视角更显宽度。

同时,作为一个新闻策划,《两地书》没有停留在静态的书信展示和故事讲述层面,而是用讲座会、座谈会等多种方式与读者互动,发动公众广泛参与。公众的广泛参与,既重拾了人们对书信这一传统的情感沟通方式的记忆,同时也调动起参与者的兴趣和热情。很多老人和中年人重新拿起笔,将平素羞于表达的情感写下来。很多习惯于用微博、微信沟通的年轻人对书信这种传统的通讯方式倍感新鲜。

《两地书》的策划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两地书》在不同时代背景下展开叙述,内容显深度、视角显宽度。内容可读性强,历史文化性高,为家书文化注入时代活力,体现较强的现实意义。辽宁日报用家书作为载体,共同品亲情,崇尚家文化,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了应有的舆论引领作用。

主创代表、辽宁日报记者张昕带着“两地书”的采访故事参加由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的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闯入全国42强,并入选全国巡讲团,进一步扩大了策划的影响。

(编辑:孙若男 沈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