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中医药文化》丛书首发仪式在京举行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8 17:07:31

中国日报1月18日电(记者 王晓东)1月18日上午,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国轻工业出版社、上海相须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了《画说中医药文化》丛书首发式。世界中联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世界中联副会长兼秘书长桑滨生、中国轻工业出版社社长才大颖、“画说中医药文化”丛书总编范慧敏、非遗连环画项目传承人罗希贤等出席首发式。

据了解,《画说中医药文化》系列丛书包含《中医史画》《养生新画》《药膳趣画》三本分册,从中医药历史、中医药养生之道以及食养药膳的角度,分别阐述中医的魅力与价值;采用连环画的形式进行配图。全书装帧精美,图文并茂的编写方式兼顾了艺术性和通俗性,既展现了传统文化的内涵,又易于读者阅读、理解。为了将中医药文化传播到世界更广的范围,书中还采用了中英对照的形式。

桑滨生在会上致开幕辞。他指出,向全世界传播中医药文化是世界中联的使命,而书是一种非常好的传播媒介,《画说中医药文化》系列丛书正是世界中联选编的“中医药走向世界文化图书100种系列图书”之一。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和永恒的精神力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时代的要求,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智慧的代表,将担当起应有的责任。

当天,参会代表还从“一带一路助力中医药走向世界”、“中医药文化图书出版的重要意义”、“画说中医药文化图书创作心路历程”等角度,就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药图书出版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6年发布的《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显示,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不少就是“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中医药作为国际医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为促进人类健康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