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探索新路径 2018中国特色小镇博览会长沙启幕

来源:中国日报
2018-01-14 12:53:31

中国日报长沙1月14日电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1月13日,2018中国特色小镇博览会在湖南长沙开幕。会上,中央部委机构专家、北大清华等十余家顶级院校学者、综合实力百强县等地方政府代表、全国优秀特色小镇运营代表、产业企业代表等就特色小镇建设如何更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如何更好建设特色小镇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不少专家表示,特色小镇发展的关键在于要有特色产业,产业支撑是特色小镇发展的重要生命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平台

新世纪以来,我国城市和小城镇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要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发展产业特色鲜明、服务便捷高效、文化浓郁深厚、环境美丽宜人、体制机制灵活的特色小镇和小城镇,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经济转型升级。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时也提出“引导特色小镇健康发展”。

一声令下风雷动。新时代,中国的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平台,它的使命将更加重大和鲜明。

产业支撑是特色小镇发展的生命力

在国家的大力倡导下,我国的特色小镇建设具体应该怎么走?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舒行钢在会上分享了长沙建设特色小镇的做法。他说,近年来长沙市通过主抓试点示范,培育特色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推动改革创新等措施,打造了一批小城镇建设样板品牌,全市共创建大瑶、乔口、灰汤全国特色小镇三个,全国重点镇10个,全国美丽宜居城市三个,下一步长沙将进一步突出差异化发展,以特色产业为核心,培育产业冠军,单向冠军、着力建设29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创意、商贸服务、人文旅游强镇。

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表示,特色小镇从第一代的“小镇+一村一品”已经发展到现在的4.0版本,也就是“小镇+新经济体”时代,特色小镇能发挥城市修补、生态修复、产业修缮的功能。在4.0版本的特色小镇中,新产品、新结构、新创业生态等“特色”的形成,是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和城市所提供的各种“正外部性”协同作用、共同演化的结果。

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胡存智表示,推进特色小镇建设要分类指导、分类施策。一、发展特色小镇要与新型城镇化、城乡统筹的发展方式相一致;二、要与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总体布局方式相配套;三、要与乡村生态环境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相协调。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认为,好的特色小镇要有好的特色产业、要以人为中心,要有好的营商环境、有好的科学规划,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城镇化推进处处长刘春雨代表规划司进行了政策解读。他说,12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土部、环保部、住建部联合印发实施了《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这个《若干意见》主要是针对近年来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中出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和潜在性问题提出的。

特色小镇作为新生事物,其原始经验来自于浙江。推进得当,既能产生新经济新动能,又能创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发展新空间;推进失当,就有可能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留下遗憾。因此,需要及时规范纠偏。

启动中国特色小镇网等多个项目

会上,中国特色小镇网、特色小镇培育计划、百强县特色小镇创建培育计划正式启动。中国特色小镇网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新华网、中国传媒大学三方合力打造的国家级特色小镇建设综合应用服务平台,致力于国家战略、产业战略、用户战略,把握国家政策动向,传播正确声音,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引领我国特色小镇发展方向。同时,进行学术研究,重点服务于特色小镇产业发展,助力地方培育壮大新动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新经济,带动区域经济优化升级。

特色小镇培育计划是中国特色小镇网平台整合新华网、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中国传媒大学核心竞争力及特色小镇网各战略合作方优势资源,共同打造的针对国内建制镇和非镇非区两类特色小镇规划设计建设运营推广的全体系服务项目。

百强县特色小镇创建培育计划,在相关机构的指导下,将以创建特色小镇为契机,因地制宜,为百强县市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特征的特色产业集群。

同时,大会还举行了百强县特色小镇创建培育计划签约仪式,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与百强县代表昆山市、长沙县在会上达成合作;百强县产业投资联合体与特色小(城)镇产业基金举行签约仪式,北斗东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伊春升辉集团等在会上达成合作。

思客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理事长、研究员乔润令,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冯海发,新华网董事、副总裁申江婴,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袁英华、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等就特色小镇发展的下一程展开了激烈讨论。

三场论坛将上演巅峰对话

除了13日上午的开幕式,大会的另外3场分论坛也是群贤毕至,内容干货满满、观点精辟独到。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发展高层论坛中有三场主题对话。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冯奎,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副局长、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主任白津夫,北斗东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政道等将对话——产业诉求与金融创新。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司原司长李兵弟、深圳东方小镇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惟靖,南京大学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崔功豪等将对话——规划建设与制度探索。中国传媒大学文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洪生、工业和信息化部华信研究院院长兼电子巟业出版社总编辑刘九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主任王富强、广东鸿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鸿文等将对话——品牌塑造与文化传承。

百强县论坛以特色小镇创建培育与乡村振兴——新时代特色镇 大战略为主题。论坛中,贵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巡视员宋丽丽、中国乡建院院长李昌平等将对话——特色小镇创建与乡村振兴热点及难点。

新发展论坛以“新时代 新发展 新使命——新型城镇化与国计民生”为主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贾康,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原司长周长益等嘉宾将在论坛中进行主旨演讲。

同时,主题为 “特色小镇产业发展路径解析”的圆桌论坛也将在新发展论坛中上演。四川胜泽源农业集团总裁、成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协会会长宗煜,财大智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创始合伙人苏小平等,将从政策、产业等多角度对特色小镇产业发展路径进行解析。

(编辑:严玉洁 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