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画风景触动的新年心愿

作者:Siva Sankar 来源:中国日报
2018-01-10 17:57:59

在我看来,北京周边的“风景名胜”(方圆100公里之内)当属各国首都之最。

公司例行组织的圣诞假期一日游将地点定在群山环绕的平谷金海湖风景区(位于北京市东北部)。在房价炒得沸沸扬扬的当下,很难想象还能有这么一处风景如画,静谧古朴的地方。这是自然的馈赠,是逃离冰冷城市的理想去处。

阳光正好,驱散了薄暮时分的刺骨冰寒。纯净的空气让人神清气爽,你犹能听见几公里之外高速行驶的汽车发出的沉闷的轰鸣——周遭的宁静让人心旷神怡。

我拍下了金海湖的美景——绿色的群山,冰封的湖面,草地犹泛光泽,草坪上铺着石砖。还有红砖桥、意大利风格的小屋、现代码头。这些风景已成了我办公室电脑和个人笔记本的屏保图片。

我将这些图片分享在社交媒体上,一位朋友想知道金海湖的地址,于是我开始查询“北京郊区旅游示意图”。

找到了。金海湖与许多相似的景点一样,散落在北京周边。我去过一些景点——故宫、香山、司马台长城、石林峡山顶的玻璃观景台、怀北国际滑雪场、爨底下村......在我看来,这些景点各有千秋。

这张地图似乎在告诉我,或者说是在嘲笑我——我还根本什么都没看过呢!包括“旅游景区”和用品红色突显的印刷文字,这里有将近150个景点。于是我列了个清单,上网查询这些景点,还考验了我的中国同事和朋友。

结果不容乐观,唯一值得庆幸的是他们给出了未来许多个可能出游的周末。

以下是我的新年计划:

1.游览尽可能多的地方。

2.不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学滑雪。作为新手的我在怀北滑雪场跌了好几跤,遂改了主意,在金海湖时坚决不滑雪。

而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冰雪运动逐渐受到中国民众的青睐,包括河北省在内的北方地区正大力投资休闲旅游行业。如今正是学滑雪的绝好时机。

请允许我用以下附言结尾。

我在北京某大学招待所的地下超市发现了许多标价极高的牙刷(不是电动的)。有几个学生能负担得起如此高昂的价格?为何它们的价格这么高(从20元到100元不等)?技术进步和批量生产使各种纺织品、服装、电子产品、鞋类以及其他许多产品变得可以负担,甚至是廉价。

而这里的牙刷并没有多少技术加持,也没有明显的附加价值。因此,它的价格之高实在令人费解。而我新年计划的第三点便是解决这一问题。

当我们想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最快的网速时,缓存清理、病毒扫描等等都是徒劳。关闭一些后台活动的效果最好。

新年计划第四点:我要摆脱对科技产品的依赖,开始戒掉“数码瘾”。

(编译:黄敏华;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