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残障人士斩断穷根

作者:埃里克·尼尔森 来源:中国日报
2018-01-09 14:26:17

如何帮助残障人士斩断穷根

他们说,屋子后面有一个秘密。

这对夫妇正忙活着将玉米塞到烤热的木桶里,我决定独自前去探个究竟。

原来是一个埋藏着珍宝的洞穴——酒窖。

这对夫妇将大陶瓮埋在屋后的洞穴里,让玉米酒在瓮中静静发酵。

我闻了闻发酵好的酒。一股强烈的酒味扑面而来。

邓再权和他的妻子没有像大多数村民一样,从一口刀村这个贵州省的穷乡僻壤搬迁到铜仁市。

因一只手残疾,他担心在城里找不到工作。

因此,过去四年来,他们一直靠着烤酒供三个孩子到铜仁念高中。

铜仁市市委办驻一口刀村第一书记肖涵负责帮助搬迁村民适应城市生活,他表示,“残疾人担心在铜仁找不到工作。”

“现在还没有专门针对这部分村民的培训。”

邓再权一家在铜仁拥有一个120平米的现代化公寓。但这对夫妇一年只去五回。

在自家农舍前,他边铲玉米边说,“我想在城里找个工作,和孩子们住在一起。”

玉米粒在刀片间飞舞,好像跃动的火花。

“但我们家大部分收入都靠烤酒。在这儿我能干活。”

他们每年靠卖酒能赚四五万元。

待在中国的这11年里,我一直在关注扶贫。

在人类历史上,从没有一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以如此快的速度让这么多人脱离贫困。

中国宣布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而铜仁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以及贵州基础设施建设正是全国各地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

而复杂的地质情况也困扰着这片土地上的14亿居民。

中国人口密集,且自然灾害频发。

其人口遍布于断层带、山区、荒漠和高原。

作为多山省份,贵州长期以来是中国的贫困大省。该省的喀斯特地貌使农业、工业和运输业——几乎所有行业——都难以发展。

中国在应对多山等路障方面已取得重大突破,极大保障了复杂地形区的交通安全。

铜仁正在加快中心城市建设,着力提供先进便民的公共服务以及现代化的私人家居设施。

越来越多的就业培训项目开始针对农牧民,为他们提供更好的生活。

邓再权是个例外。

消除贫困最后的任务之一,便是为像他这样的困难户提供新机遇。

我注意到,那些在政府的帮助下已基本实现繁荣的地区仍存在一些贫困人口——他们通常疾病缠身或身患残疾。

邓再权一家经济上还勉强过得去。

而若能在城市工作,他自然也会在城市生活。

如此一来,他便能享受到住在城市的许多好处——特别是能和孩子们生活在一起。

 

(编译:黄敏华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