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三院某潜舰导弹武器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8 17:13:16

中国日报北京1月8日电(记者 赵磊)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三研究院获悉,1月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航天三院再度折桂,某潜舰导弹武器系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在颁奖仪式上,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型号总指挥李立新,航天三院院长、型号副总师张红文,型号总师朱坤代表该型号系统上台领奖。

据了解,这是航天三院第三次获此殊荣,是航天三院发展史上又一重要的里程碑,是党和国家授予三院的最高荣誉。此前,三院鹰击八号导弹武器系统和陆基巡航导弹武器系统分别于1988年、2008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副总经理刘石泉,三院副院长王长青,以及获奖型号队伍等30多人参加了此次奖励大会。

据介绍,接过证书时,朱坤总师的心情激动得难以言表。他和团队十四年来五千多个日日夜夜的辛勤付出,在此刻获得了来自国家和人民的最高肯定!该型号系统是飞航人十余年集智攻关的心血结晶,是军地携手铸就的大国利器,是各方智慧孕育的璀璨明珠。该型号的研制成功,跨越式提升我国反舰导弹水平,有力推动海军装备建设和战略转型。以往型号采用30%新技术就已经算是很高了,而该型号采用的新技术高达70%,这也意味着朱坤和他的团队面临诸多难以预料的困难,但困难面前大家没有退缩,而是选择迎难而上,潜心钻研,取得关键试验的成功!而后续试验接二连三取得成功的消息,更是让大家激动的泪水流得更加忘情。最终,这个自主创新的大国利器,主要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我军杀手锏武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求“新”是科研工作的灵魂,哪个国家抢占了自主创新的先机,哪个国家就能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自主创新不但要克服技术途径上的障碍,更要突破人们思维惯性上的阻力。朱坤经常对他的团队讲,创新就是超越前人,没有现成的标准、规范,必然是充满艰辛,“否则就轮不到我们来创新了”。回想当初,这个项目预研方案审查时,遭到大多数人质疑:“你们比国外同类产品尺寸更小更轻,性能指标还要比人家翻倍,凭什么?”朱坤总师以近乎条件反射的速度回答:“凭我们中国人聪明,凭我们敢想敢干。”在十四年的不懈努力下,终于把这个看似“异想天开”又十分吸引人的设想变成了现实。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每年评审一次,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共评选出271个项目和9名科学家。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35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3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0项,特等奖3项,一等奖21项(含创新团队),二等奖146项。7名外籍科学家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云德分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