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开创跨文化新路

作者:杨涵 邓彦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5 17:09:44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开创跨文化新路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开创跨文化新路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

中国日报网1月5日电(记者 杨涵 邓彦子) 要说内地知名大学在海外办的第一所分校有什么最鲜明特征,那该是中华文化的国际范儿。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开创跨文化新路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校长王瑞芳接受采访。

摘下这顶海外拓展桂冠的是厦门大学。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校长王瑞芳说:“我们的目标是将校园打造为教学与科研并重,多元文化并存,让学生通过3、4年的学习和相互欣赏中,建立友谊,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成为跨文化的人才。”

在这里,学生和教职工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课程内容涉及中外多个领域,校园建筑融合东南亚和中国风格,教学理念秉承陈嘉庚规训。

厦门大学是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的,也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为了传承陈嘉庚先生“慨办教育”的理念,2016年,厦门大学来到了校主的发迹地马来西亚,开办了第一所在海外正式办学的中国知名大学分校。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分校已经成为逾2,600名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学习生活的地方。

王校长表示,分校代表了厦门大学在“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并希望将分校打造成为多元种族与多元文化的国际性大学。在学校现有的逾2,600名学生中,约6成为马来西亚本地学生,但王瑞芳坦言本地学生仍以华裔为主,故未来要加强对非华裔群体以及其他国家的招生工作。他预期2020年学生规模达5,000人,最终学生规模达10,000人。生源将主要来自马来西亚、中国和其他国家,尤其是东盟各国,以营造多元的校园文化。

而在师资力量方面,亦会有三分之二由来自马来西亚本地及其他国家的优秀老师组成,至少有80%拥有博士学位。

他介绍,虽然第一批学生尚未毕业,但已经有不少马来西亚的企业对学生表示关注。例如,早在第一批商科学生大一课程结束时,被誉为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便招录了20名学生参与公司的实习计划。王瑞芳说道:“(很多企业)希望我们的学生能给他们带来不一样的表现,亦看重我们的多元文化背景和中国元素。”

分校金融学高级讲师叶德利便指,虽然他来自马来西亚,但也会在教学中融入中国、马来西亚及一些西方国家的商业案例,丰富课程内容,而不少马来西亚的学生更对中国的电子商务等互联网行业兴趣浓厚。“作为中国大学的分校,我们有自己的独特之处,了解中国是我们的强项,但同时也要与本地及国际融合。”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开创跨文化新路

厦门大学校长助理张建霖接受采访。

谈及厦门大学如何能走入马来西亚,厦门大学校长助理张建霖说,除因陈嘉庚而延续至今的历史渊源外,分校建设得到马来西亚人民的支持。“马来西亚的华人华侨绝大多数都来自于福建和广东,这是他们的根,他们对母国和家乡非常有感情,因此都非常拥护和欣赏厦门大学在马来西亚设立分校。”

目前,分校开设汉语言文学、会计学、金融学、海洋技术、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等13个学士学位和2个预科课程。除汉语言文学与中医学专业为中英文双语教学外,其余专业均为英文教学。王瑞芳透露,分校正在筹备开设工商管理硕士等硕士课程,更会发挥分校中国东盟海洋学院的资源优势,加快筹备相关硕博课程,为马来西亚、中国与东盟各国培育优秀人才。“我们也希望能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在五通中的人心相通中发挥作用,透过跨文化教育加强人文交流,同时为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位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西南45公里的雪兰莪州沙叻丁宜,临近吉隆坡国际机场和马来西亚行政中心布城。负责分校建设的张建霖校长助理说,分校校园建筑风格融合马来西亚与闽南建筑元素,亦是传承校主陈嘉庚的设计理念。校园总占地面积达150英亩,总体风格沿袭嘉庚建筑风格,与厦门大学在中国的3个校区的建筑风格保持一致。

除已经建好的13栋大楼外,校园亦正在进行2期工程建设,第一栋高层学生公寓预计将于2018年9月投入使用。

(编辑:潘一侨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