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来了!该怎么保护家中萌宝?

来源:新华网
2018-01-05 09:25:50

新华网北京1月5日电 最近,很多人被流感击中,出现了发烧、头疼、精神不好、呕吐腹泻等症状。医院早已人满为患,发烧的小患儿们像“小火炉”一样一脸疲倦地依偎在爸爸妈妈的怀里,不仅孩子,甚至成年人也纷纷中招,高烧难退。

近日,北京市已经进入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仅2017年第52周(2017年12月25日至2017年12月31日),全市共报告流感样病例7872例,较此前一周上升了48.75%,高于近3年的平均水平。据悉,本次流感多种病毒类型并存,乙型流感病毒、甲型H3N2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共同流行,其中乙型流感占到了大多数,很多患儿就同时感染多种病原。此外,呼吸道合胞病毒也占有较高比例,这一病毒更多的是引起下呼吸道感染。此次流感势头迅猛,传染力较强,在这场流感大战中,该怎样照顾好家里的萌宝呢?

流感来了!该怎么保护家中萌宝?

发烧了到底该怎么办?

面对着小脸烧得红扑扑的孩子,你还能淡定吗?

不要慌!首先,要正确认识发烧。发烧是人体对抗病原菌的生理抵抗机制,对人体起到保护作用。尽管孩子们的体温牵动着家长们的心,但是更要理性对待,不能遇到一点点体温上升就盲目地往大医院跑。

北京儿童医院的专家为广大家长们献上“攻略”,不管孩子是何种原因引发的感冒发烧,都应先观察,再就医。孩子体温超过38.5摄氏度时建议服用退烧药;如孩子体温高,但精神状态还不错,面色如常或潮红,服药退烧仍像平时一样玩耍,说明病情不重,可对症用药并密切观察,同时注意多喝水、清淡饮食、好好休息,做好居家护理;如孩子表现异常,精神状态不好,嗜睡、烦躁交替,甚至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抽搐等,则提示病重,应尽快就医。

流感来了!该怎么保护家中萌宝?

合理规划就医其实很容易

说起去医院,家长们就头疼,预约、挂号、缴费,各种排队,明明给娃儿挂了个急诊,结果还是看成了“慢诊”。如今病人多、大夫少,医院人山人海,焦急的家长们抱着孩子挤在诊室门外,恨不能马上就能给自家娃儿排上。然而,医院就诊高峰期间,等待时间必然会相对延长,不过,只要耐心等,肯定能够排得上,大夫一定能给看。

在此,建议家长们提前收藏当地儿科医疗机构名单,了解知名儿童医院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先在家通过手机APP、微信等方式预约挂号,合理安排就诊时间。如果孩子夜里发烧不太严重,精神状态尚可,建议尽量避开人手相对紧张的夜间急诊,如选择急诊就诊,按照急诊“红黄绿”分区分级诊疗规定,遵从医生安排,合理利用急诊资源,让真正的急诊病人优先使用。

重要的是,在医院就医的时候,家长一定要记得给孩子戴上口罩,避免交叉感染。同时,家长也要注意加强防范,不要在医院重灾区被沦陷,在照顾病娃儿的过程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