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安吉县被命名为“全国乡村振兴林业示范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4 17:07:59

中国日报1月4日电 2018年1月4日在浙江省安吉县召开的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上,国家林业局命名安吉县为“全国乡村振兴林业示范县”,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为安吉县授牌。在会上,张建龙还就林业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林业的优势和作用,全面加强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生态屏障。

近年来,浙江省安吉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依托林业发展形成了林区发展、林业增效、林农增收的良好发展格局,走出了一条依靠林业生态优势实现乡村振兴成功发展之路。为此,国家林业局决定命名安吉县为“全国乡村振兴林业示范县”

张建龙提出,各级林业部门要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主动争取体现更多的林业内容。坚持因地制宜、改革创新,通过加大投入、典型示范等多种方式,探索形成林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长效机制。全面加强原生植被、自然景观、古树名木、小微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坚决制止开山毁林、填塘造地等行为,大力弘扬乡村生态文化,努力保持乡村原始风貌,真正留住乡情、记住乡愁。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工程,抓好四旁植树、村屯绿化、庭院美化等身边增绿行动,着力打造生态乡村,提升生态宜居水平。建设一批特色经济林、花卉苗木基地,确定一批森林小镇、森林人家和生态文化村,加快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绿色产业,推动产业兴旺,增加农民收入,助力精准扶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