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应铭记那些修铁路的华工

作者:Tom Clifford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4 10:26:31

美国应铭记那些修铁路的华工

他们付出的劳动壮阔如埃及法老修建金字塔一般。历史上,很少有人做了这么多,所得嘉奖却如此少。

在几十年里,中国铁路工人对19世纪中期这一美国最重要的建设项目——横贯北美大陆铁路——的贡献,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视了。1869年5月10日,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雇佣的中国工人在最后的几里铁路上劳作,之后在犹他州的普鲁蒙托里角打入枚举世闻名的金道钉。短短几年前,美国被内战撕的四分五裂,而这条铁路的贯通既从地理上又从象征意义上将美国连接在一起。2014年5月,中国工人在华盛顿的一个仪式上正式得到承认。

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雇用了来自中国南方的12000多名工人。华工占到铁路公司劳动力的绝大多数,远远超过其他国家的工人。一张标志性的照片中双方面对着对方,表情几乎是非常的不耐烦,火车旁边围着白人工人,这张照片描绘了铁路贯通时的场景。普鲁蒙托里角,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确实尊重中国工人。照片正在整理中,他们邀请代表们在一辆专用轨道车上与公司高管见面。然而,就在那一刻,无论是设计还是过失,安德鲁·J·罗素对那些被机车精心围拢的人大喊微笑,看着照相机。这张照片定义了美国国,但却没有对之前的事做出最终定义。

如果中国工人出现在照片里,并且因为巨大的付出而得到公开嘉奖,历史会有所不同吗?可能会。

1882的《排华法案》禁止华工进入美国,禁止已生活在美国的中国移民取得国籍。该法案于 1943年12月被废除.

国会于1862通过的《太平洋铁路法案》承诺,美国将完成一条横跨北美大陆的铁路,以此帮助美国更接近亚洲,讽刺的是,从照片中来看,特别是更接近中国。美国内战爆发使得人们必须要有团结的意识。国会选择了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从萨克拉门托往东修,选择联合太平洋铁路公司从密苏里河往西修。

联合太平洋铁路公司的任务没多么艰巨,地形相对平坦,易于通过,雇佣劳动力根本不成问题。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修建的部分工人稀缺,还需要克服山脉。

数千名中国人分成数十个劳工团队辛勤劳作。面对有记录以来最糟糕的两个冬天,中国工人凿穿实心花岗岩峭壁,砍倒树木,铺设铁轨,将美国连接在一起。这条线就像是伤口上的绷带,预示伤口在愈合。

他们用设备简陋设备、镐、铲和炸药劈出了山顶隧道。疾病、爆炸、山体滑坡和雪崩遭对华工造成了残酷的打击。

有时候,中美关系令人感到担忧。但只要我们认识到,曾经有这样一群人为美国建国做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那么我们就能洞察中美关系的实质内容。而这段历史也将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带来启示。

 

(译者:董晓阳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