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是否会破坏质量驱动模式?

作者:Siva Sankar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3 17:28:13

网购是否会破坏质量驱动模式?

有关中国双十一(

1111日,又称光棍节)网络购物节的报道显示,在阿里巴巴这个互联网巨头的分支机构及其海外子公司和电子商务公司的支持下,阿里巴巴已经跻身世界市场,尤其在东南亚和南亚地区。

去年光棍节的网上销售记录已被打破,网上购物市场似乎希望人们可以一直这样买买买下去。

据某市场报告显示,阿里巴巴的竞争对手京东在618日前后举办了为期18天的“618”购物节,出售商品价值高达176亿美元。

随着阿里巴巴入股的印度移动支付和商务平台Paytm进入Flipkart和亚马逊主导的印度电商圈,九月至十月印度教十胜节期间,中国的产品——尤其是中国智能手机一路在网络销量上领先,总销售额达数十亿美元。

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和天猫在今年双十一期间销售额达到253亿美元,高于去年的178亿美元,而京东、国美、苏宁和其他利基企业也都战绩不菲。如果你认为消费者的威力在双十一后已是强弩之末,我建议你再思考一下。

报告表示,在数字化、全球化的电子商务世界中,各国各地区之间的界限已不复存在。鉴于此,欧美国家1124日的黑色星期五就是下一场购物狂欢,随后是双十二(让双十一没买够的人继续买买买)、圣诞节和新年大促。可以想象,这股购物狂欢会一直持续到来年2月份的春节。

中国的电子商务公司也在力求最大程度利用其他节日搞促销:万圣节,七夕,情人节,妇女节,母亲节,儿童节,葡萄酒节,网络星期一等等。预估在这些节日期间,线上及线下销售总额将能够达到或超过1000亿美元,全年销售额将从去年的7580亿美元增长至8500亿美元到1万亿美元。

我之前认为,电商的成功是与把中国从出口导向型经济转变为内需拉动型经济的这一宏伟目标相一致的。

但现在我开始怀疑这种趋势如果持续下去,可能最终会破坏另一个同等重要的目标,即把制造业重心从数量到质量的转移。

现在,更多的精力、时间和金钱被投入该行用于产业升级,使其能够高效快速地在价值链中上移,并生产出世界一流的产品。生产这样的产品成本更高,制造商为保证收入和生产不得不抬高定价。

但是持续发展的网上购物似乎让人们对廉价购买大量一般商品的购物方式上了瘾,全球数十亿购物狂的这种购物预期和习惯可能会为这场质量运动敲响死亡丧钟。

网购的持续发展还引发了一些其他问题,如过度使用包装材料带来的副作用,快递员等底层工作的大量产生和极端消费主义等。

今日的网购一族是否追求品质,是否有意愿提升自我以便在未来赚取更多的钱购买更好的商品和服务——这些问题都还有待观察。

 

(译者段正阳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