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过后殖民痕迹仍存

作者:Satarupa Bhattacharjya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3 17:28:13

这个月早些时候,我到中国南部的广东省去,报道当代中国与19世纪鸦片战争相关的新闻,一天早晨我去了沙面,在那我看到的多半是游客、慢跑的人、跳广场舞的女人和一些老人。

沙面位于广东省省会广州市,19世纪60年代清政府第二次被英国战败后划为西方国家租界,中国历史学家称中英之间的战争是由于英国在亚洲进行殖民扩张,清政府抵制当时英国东印度公司代理人进行鸦片贸易造成的。

英国、法国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的企业在十三行开设工厂,清朝时十三行位于广州市的珠江沿岸。

一处纪念牌匾提醒着游客,这一地区曾在战争中烧毁,也正是这场战争使英法两国于1859年迫使广东政府将沙面租借给了它们。

一些老人在聊天,一个会说广东话的同事和我接近他们,问他们对于沙面建筑的看法。

很漂亮,历史也很久,其中一个人说,但他接着又表示,这些建筑有许多大房间,房子之间的空间也很大,就中国巨大的人口数量来看,这样的建筑很不实用。

 “我认为这是浪费地方。

沙面是一个文化聚集地,自1996年起受到政府的保护。最早居住在沙面的中国人是公务人员,他们的孩子已经搬到广州的其他地方去了。

那群老人中有人告诉我们,有些建筑的历史长达150年。

从外国人那时候栽的树你也可以看出来这些房子有多老了,他说。

近几十年来,这里曾是十多个国家的领事馆和十几家银行的办公场所。

现在,在沙面有两所小学和三个省级政府驻地办事处。

但是,不像中国东部大都市上海之前的租界,这里的商业活动只限于几家咖啡馆和酒店。

过去有段时期,中国的鸦片馆非常出名,也出现在其他地方的流行文化中。比如,20世纪30年代,在比利时作家和漫画家埃尔热(Herge)的《丁丁历险记蓝莲花》这部漫画书中,一个关键角色向主人公记者讲述中国一个叫龙的传人的神秘团体,正在与鸦片走私作斗争。

关于鸦片战争和广东对外贸易的博物馆展览显示,英国商人在中国市场倾销鸦片,以弥补其与清政府的贸易赤字,中国则向英国出口茶叶、瓷器和丝绸。

许多记录显示,18世纪和19世纪,中国有数百万人吸食鸦片成瘾。

与此无关的是,鸦片是由鲜艳夺目的罂粟花制成的,罂粟花曾是莫奈和梵高等欧洲绘画大师画作的主题。

 

(编译:张健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