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邮:小爱好背后的大商机

作者:Abdul Latheef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3 16:43:27

集邮:小爱好背后的大商机

一项过时的爱好正在中国发展得如火如荼。

1983年,中国有300万集邮者,现在这一数字上升到了2000万,居世界之首。据估计,全球集邮者总数约为6000万。

此前有人认为,过去数年间移动设备的激增会让中国的年轻人失去收集邮币的兴趣。

事实并非如此。集邮在中国的热度之高,促使全球首屈一指的英国集邮公司斯坦利·吉本斯(Stanley Gibbons)发布了第十一版《中国邮票目录》,专门介绍中国发行的所有邮票。

是什么催生了中国人集邮的热情?对多数人来说,集邮只是一个爱好,但对某些人而言,这也是一种投资方式。

吉本斯·斯坦利公司的投资部常务董事基思·赫德尔(Keith Heddle)认为:亚洲投资市场在走向成熟的过程中也伴随着市场波动,包括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震荡,经验丰富的投资者希望通过购入投资级邮票等稀有的有形资产,使他们的投资组合更加多样化,以分散风险。

赫德尔在之前给《中国日报》的邮件中提到,这些投资者包括中国的高净值人群和超高净值人群。

全球集邮市场每年创造的价值约为100亿美元。GB30 稀有性指数追踪了英国30枚顶级邮票的零售价格变化,从中可以看出这些邮票在过去40年间的复合年增长率略低于10%,表现优于其他类型的投资。

赫德尔表示:中国的收藏者和投资者对黑便士这样的邮票表现出极大兴趣。

黑便士是世界上第一枚邮票,由英国在1840年(维多利亚女王时期)发行。

斯坦利·吉布斯公司曾将一枚使用过的黑便士邮票装裱后以375英镑(约3300元)的价格售出。在它的网站上,一套四方连黑便士邮票的标价为20万英镑(约178万元)。

中国邮票中,1980年发行的金猴是最炙手可热的邮票之一。这枚邮票是为了纪念猴年而发行的。2011年,一版80张的金猴邮票在苏州拍出了120万元的高价。

同样备受追捧的还有纪念长征和抗日战争胜利的邮票。

美国1942年发行的绘有亚伯拉罕·林肯和孙中山的邮票也是集邮界的抢手货。这枚邮票的发行是对中国抗日行动的肯定。

虽然近年来,西方人对集邮的爱好有所消减,但亚洲国家对集邮愈发高涨的热情让赫德尔感到很高兴。

他表示:在中国的邮票展上,你会看到很多学生,这在西方非常少见。

此外,中国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在学校提供集邮选修课的国家。

想想集邮可能带来的丰厚回报,这个主意挺不赖。

 

译者:李可怡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