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超娱乐功能的人工智能

作者:John Lydo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3 16:43:27

远超娱乐功能的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最早要追溯到18世纪60年代晚期奥地利女大公玛丽娅·特蕾莎(Maria Theresa)宫廷里一位魔术师的表演。

观众当中有位会讲七国语言的优秀公务员及发明家沃尔夫冈·冯·肯佩伦(Wolfgang von Kempelen),他决定以后要超越这位魔术师的伎俩,以取悦女大公。

1770年,冯·肯佩伦带着一个名叫土耳其的自动行棋机器人回到了宫廷,机器人外表与土耳其贵族的上半身相似,紧靠着一张木制桌子,桌子的侧板开着,露出其中的转动的齿轮和机械。

这个土耳其行棋傀儡无疑是个强有力的对手,迅速战胜了当时的高手,打败了本杰明·富兰克林,还让拿破仑将军遭遇第一次落败。

可惜这个机器人其实是个骗局,其内部旋转的机械仅仅是为了欺骗易上当者,隐蔽藏有高段棋手的内部空间,正是其中的棋手通过磁铁移动棋子。

不过,冯·肯佩伦发明催生的想法却成为当代的主流话题之一,即人工智能,而棋类游戏已成为其发展中多次出现的因素。

20世纪50年代,国际象棋冠军米哈伊尔·莫伊谢耶维奇(Mikhail Botvinnik)开始致力于研究会而不是只会的国际象棋电脑程序。1997年,国际象棋电脑战胜了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加里·卡斯帕罗夫。

去年三月,围棋高手李世石输给围棋电脑。

今年一月,扑克智能程序冷扑大师(Libratrus)领先四位人类顶尖选手共约177万美元的筹码。

此项成就可谓里程碑,因为智能程序开发者并没有教电脑如何玩扑克。我们只是给它规则,对它说你自己学吧’”,开发者之一Noam Brown对《卫报》说道。

此外,扑克牌与国际象棋或围棋不同,是一个不完全信息的游戏,你无法看到对方手中的牌,只能考虑对方如何下注,并学会如何以及何时下注投机。

但是人工智能的重要意义远不止此,它将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革命性影响。吴恩达是百度人工智能研究总监,近日他对《大西洋》杂志表示:我很难想到一个人工智能无法改变的行业

百度和其他中国科技巨头,如滴滴和腾讯,都已拥有人工智能实验室,致力于打造适销产品。《南华早报》近日称,中国已经成为国际人工智能研究的温床。

我们站在新时代的黎明,所在之处正引领着人工智能的发展。

我有幸了解到生于19世纪60年代的我父亲的祖父。我常常想他的一生中见证了怎样的巨大变革,现在我也已意识到自己将会见证更多的变革,对此,我心怀敬畏。

 

译者:刘晓敏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