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食品引发的对士气的思考

作者:James Healy 来源:中国日报
2018-01-03 16:43:27

由食品引发的对士气的思考

我是个外国人,但在某一点上我却是彻头彻尾的中国人:我把食品,包括从准备到食用的过程,都视为美好生活的基础。

我对食品的爱源于我母亲的厨艺,以及我祖国、中国及世界各地的饭店。在这些地方,我享受到来自田野的馈赠,以及熟练技工的劳动果实。

在北京和热爱美食的中国其他地方,你都能看到一些主厨在厨房做菜时燃起熊熊火焰,创造奇迹。通过做出的美味佳肴可以判断他们的等级。

虽然我们非常依赖厨师的佳肴,他们使我们的一日三餐充满乐趣,但这些无名英雄们常常在难以忍受的环境中工作,获得远低于他们工作价值的薪水。

不过我注意到了一点:无论是在热气腾腾的厨房里做菜的厨师,还是招呼我们、清理桌子的服务员,还是为保证我们每天能舒心饮食而承受太多的人,他们一定有着我们这些其他领域工作者所没有的特质。

朋友们,那就是同志情谊。

这是我最近才发现的。当路过我家附近一间早已超过了闭店时间的虾火锅店时,我看见大门打开,做完清洁和结算工作的员工们鱼贯而出,准备回家。

他们步履轻快,手挽着手。这些人是真的很喜欢彼此,他们有说有笑。

我想起了当年在汉堡店工作时的经历。我靠在滚烫的的烤盘旁,在烤完一排排肉饼后将它们刮干净;我在汉堡坯上放上腌黄瓜、生菜和洋葱,洋葱的气味几个小时都不会散;我还站在沸腾的油锅前,等着薯条炸好。

我们下班之后,也三五成群地往家走,路上说笑打闹,就像我在北京那天晚上看到的场景一样。

而我的一位中国好友告诉我,她男友的公司每周都组织团建活动,目的是为了创造这份同志情谊

希望这种方式能奏效。无坚不摧的同志情谊,并不是靠计划,而是在偶然的情况下建立的。

可能我们都希望将这种神奇的特质带到工作场所中。但除了军人、消防员、警察和医疗等高压力、生死一线的职业外,餐馆业是少数几个能自然展现出真正同志情谊的行业。

他们满足大众的每一个需求(比如人们更喜欢笑容满面);追求高质量、清洁的服务,永无止境;他们忍受极端温度、吵闹环境,还要时常清洗沾上菜汤、油污的桌布。下次出去吃饭时,你一定要注意一下饭店员工通常是怎样聚在一起的。

同志情谊这一工作场所的独有品质往往代价高昂,毕竟这些友谊经历了火的洗礼,这是我们大都无法承受的。

 

(译者:汪丽晨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