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有中国元素的印度假期

作者:Satarupa Bhattacharjya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3 16:43:27

圣诞节和新年假期期间,我在加尔各答(Kolkata)待了几天,加尔各答是印度东部的老牌港口城市。在那儿,我碰到了许多带有中国特色的东西,从手机公司广告、融合菜、五颜六色的彩灯,到唐人街的一景。

四年前我是从新德里来到北京的,我曾想去加尔各答实际上的唐人街坦格拉(Tangra)看看。加尔各答以前叫Calcutta(也译作加尔各答),上世纪这个城市吸引着人们如潮水般从广东涌来,广东是中国南方的一个省。

但是这次我不能再去坦格拉了。两周的假期开始后就很快结束,至少我是这么觉得的。

离开加尔各答时,在去机场的路上,立交桥沿线皮革厂浓烈的味道使我稍感震惊。透过车窗,从两边都可以看到坦格拉在立交桥下。那里曾是加尔各答的皮革业中心,原料在那里进行生产制造,提供给当地商人和印度孟加拉邦以外的商人。

最近, 有数十个这样的工厂被搬到加尔各答郊区。华人社区的许多成员继续在他们的皮革公司工作,而其他人经营牙科诊所,美容院和干洗店。还有一些人,特别是年轻人,从事着各种职业。但他们大多数人讲孟加拉语,这是当地的主要语言。

假期的前几天,我去华尔道夫酒店(Waldorf)吃午饭,酒店坐落在加尔各答许多最年久的旅馆之间,午饭是所谓的印式中国菜。这家酒店与美国华尔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 hotels)没有明显的联系,餐厅提供印度版的炸面条,拌着同样有意思的调味汁。

在印度,或者可能在整个南亚地区,这样的面条被称作chow mein,或简单地叫做chow,用来代替更加原汁原味的中文称呼炒面(炸面)。

餐馆坐落在公园大街,这条街是加尔各答的文化大熔炉,许多流行餐馆、酒吧、夜总会和书店遍布在这条街的支路上。到了晚上,特别是在为期一周的圣诞节和新年庆祝活动期间,大街上张灯结彩,这些灯好像就是中国制造的。

早先在中国东部的浙江省旅行时,我观察到,印度商人从义乌小商品城成批购买灯具和其他圣诞节装饰物。

虽然印度许多地方都庆祝圣诞节,几十年来,由于盎格鲁-印度人的存在,圣诞节在加尔各答变得尤为重要,这些人是印度人和英国人结合的后裔。1947年印度独立之前,加尔各答一直是英属印度的首府。

在加尔各答度假期间,我一直能看到两家中国智能手机公司的标识。vivo和OPPO两家手机公司的广告看上去占据了胡格利河(Hooghly)的部分景观。据说许多加尔各答人在使用这两家公司价格亲民的产品。加尔各答位于胡格利河河岸。

当前,商业关系被视为中印关系中最重要的关系。

 

(译者:张健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