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虽好 但别过度

作者:David Bogl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3 16:43:27

健身虽好 但别过度

现在的中国人越来越注重身体健康了,这点着实令人振奋。

然而,对于那些想要成为健身狂的人来说,应该要意识到健身过度带来的不利之处。

我一直在努力保持身体健康——但事情并不总是如我所愿。

小的时候,父母把我送到一个离家很远的学校上学。学校是很不错,这点本值得高兴,但是我却无法接受与老朋友离别、每天跑上数英里去一个陌生小镇上学的事实。

所以,我开始变得叛逆,也养成了一些坏习惯,与一群整日饮酒吸烟却无心学术的坏学生为伍,每次课间休息时间都浪费在吸烟上面,一根接一根地吸。

有些时候,我们甚至还会在休息或午餐时间跑到酒吧喝酒、打台球、吸烟等等。我至今也无法理解当时我们是怎样穿着校服瞒天过海胡作非为的。

上述行为对我早年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喝了很多的酒,抽了很多根烟。

毕业后,我成为了一名记者, 然而对于想要戒酒的人来说,进入新闻界诚然不是一条该走的道路。

工作早期我整日与酒为伴。所以到了20多岁的时候,这一恶习也让开始让我初尝恶果。我开始感到压抑、宿醉难忍、浑身颤抖。

我决定开始戒烟 ——只吸其他人递给的香烟(而不给别人香烟)。这招很有效 ——自此每当可以休息抽烟的时候,大伙都着我,我的身边空无一人,俨然成了一个禁区

有一天,一定是我的面色看上去很难看,所以正在工作的打印员同事问我是否想要一起去打个羽毛球。我承认他很轻松的赢了我。打完球之后,我面色发青,喘着粗气,浑身是汗。但是在洗了个澡之后,就又恢复了平静,感觉还挺好的。

从此之后,我开始经常打羽毛。在我的妻子与我相识后,她也拾起了羽毛球拍和我一起玩。就这样,体重下来了,身心又感到愉悦。

不过在有了孩子之后,就很难再组织羽毛球活动了,所以我们买了一辆固定式健身脚踏车,继续在家健身。

到这里为止,一切都看似很好。那么健身又有什么不利的方面呢?

那就是虽然我已经洗心革面了,但我身边仍有很多操着旧的生活方式的朋友。我也没有戒掉酒 ——只不过是克制了自己的放纵行为罢了 ——不过老实说,有的时候当我偶遇某些旧友的时候,看到他们的样子,内心还会得意地暗自窃喜。当我告诉他们我开始健身时,他们茫然诧异的表情,意味着在他们看来我不过是在做作罢了。

健身另一个的不利之处在于你可能在追求永生中过了头。

几年前,有位医生在电视上说到,每周只需进行一次时长为三分钟的健身就足以让你保持健康。

我暗想: 把这三分钟的时间用到我每日的自行车锻炼上,那样我岂不是就超级健康啦!

大错特错。刚开始一切都很好,但一年之后,我的膝盖开始疼了—— 情况很严重,软骨受损,我得接受手术治疗。

八个月不能运动导致我体重开始反弹,但我也得到了一个宝贵的教训:

保持健康固然重要,但是不要强求。命数到了就是到了,别妄想逃脱。

 

(译者:朱陈锋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