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足球梦想不能光靠引进大腕

作者:Craig Mcintosh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3 16:43:27

实现足球梦想不能光靠引进大腕

如果你是一名欧洲足球的粉丝,那你肯定知道

金钱难买幸福感这句话简直是一派胡言

金钱已经给切尔西队和曼城队的球迷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这两支球队曾一度成绩平平,直到亿万富豪东家的加入,并提供巨额资金引进最好的球员才使得这两支队伍迎来了功成名就的辉煌。 

现在,经济实力雄厚的中国足球俱乐部也在效仿着同样的发展模式。 

本月已经有两个大咖签约了中国足球俱乐部,分别是来自巴西的组织进攻者球员奥斯卡(Oscar)和来自比利时的带球好手阿克塞尔·维特塞尔(Alexel Witsel)。前者以6350万美元的巨额签约价从切尔西俱乐部转入,后者则以2,120万美元从圣彼得堡泽尼特俱乐部转入。随着转会窗口一直开放到明年2月28日,买外援的钱可能还将继续攀升。 

虽然这对中国超级联赛的球迷来说是个好消息,也包括我在内。不过引进外国球员的做法,不管引进的是不是足坛大咖,都不太可能让中国实现到2050年成为全球足球强国的目标。 

英格兰超级联赛和西班牙甲级联赛,无疑是世界上最令人兴奋的两大足球赛事,多年来也都一直在引进国外球员。 

据瑞士国际著名体育研究机构足球天文台(the Football Observatory)的报道:2015至2016赛季,外籍球员占据了英超联赛66.4%的阵容,西甲联赛为41.6%。

相比之下,中超联赛中的球员只有21%来自海外,这表明我们尚未处于饱和状态。不过更大的问题在于,中国足球俱乐部是否能投入足够的精力来培育本土人才。

我可不是什么探子啊,但我的确对上个赛季的一场比赛印象尤为深刻,当时真的是被一个年轻的中国球员震撼到了。更令人惊讶的是,他还是一个进攻球员。 

像大多数顶级联赛一样,中超联赛引进大部分都是前锋(占31.1%)。上个赛季射手榜前十中只有一名是来自中国的前锋 ——上海上港集团(SIPG)的武磊——这也难怪中国国家队的得分高不到哪里去。中国队在刚刚过去的对战卡塔尔、乌兹别克斯坦和叙利亚(叙利亚队已经是个无心比赛的队伍了)的三场比赛中一球未进。 

中国体育总局正在讨论给天价外国足球运动员设立工资上限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它也开始将批评的矛头指向了足球俱乐部对年轻运动员培训方面投资的忽视的现象。 

足球天文台的报告总结说:有天赋的球员遍布在世界各地。要鼓励全球的足球俱乐部不要陷入过度依靠引进国外球员,并将自己的灵魂出卖给市场代理商的陷阱,必须更好地保障自家球员的训练量和工资。 

时间会告诉行政阶级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但在那之前,铺天盖地的签约报道,以及随之而来的商业机会将会继续成为中超联赛关注的焦点。

 

(编译:朱陈锋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