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节日礼物

作者:Rosemary Bolger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3 16:43:27

漫谈节日礼物

随着春节礼物即将到来,上周办公室里许多人兴奋不已。装着礼物的盒子很重,需要用小推车推着分发给所有的员工。很快,办公桌上堆满了美味的坚果、酒和橄榄油。

以前的经验告诉我,不要对工作场合的礼物期望太多。就比如年终得到一张公司自己商店的优惠券,需要把自己辛苦挣来的薪水拿去买些不像样的东西。另一个老板认为我没有资格得到圣诞节礼物,因为我只在那里工作了五个月。显然,要获得圣诞祝福至少得花六个月才行。

幸好春节的寓意要更大方一点,来这工作还不到三个月,我都快搬不动礼物了。

一盒橘子是这些礼物中最大的一件——无论是体积上还是作为一个话题来说。除了让我松弛的肌肉在工作时得到锻炼之外,还能拿这么多橘子做什么呢?许多外国人思索这个问题,他们更习惯于收到一大抱糖果,而不是柑橘类水果。

一项小研究表明,在家里展示色彩明亮、鲜艳的水果是送橘子的主要目的,这被认为是一种富足和好运的象征。部分原因是汉语中的橘子听起来和代表吉祥的字比较相似,有光泽的表皮像是金子。

但是,除了拥有它们之外,几乎没有关于如何处理它们的信息。把这些能带来好运的小东西扔到垃圾桶里,好像也不是开始纪念的正确方式。

如果说还有什么信息,就是有人告诉我橘子的果皮可以驱赶飞蛾。并不是说我在北京看到过许多飞蛾。或许是受每年一度的橘子礼物的影响,最好还是为了以防万一在橱柜里留一些果皮。

至于里面的果肉,就没有多少选择了。虽然有无数种食谱,可以通过一盒苹果、杏子或柠檬做出来,使房间里充满甜蜜和香味带来的快乐,长久以来橘子却被厨师忽略了。一份食材清单包括蛋黄酱配橘子,不,谢谢,不用了。

我们将不得不继续开发我们的创意果汁,创造出一些我们自己的以橘子为主题的菜肴和饮料。饮料将非常适合负责礼物涉及酒精的部分。

最起码,希望我们能从这碗节日水果中挑出一个,而不是直奔橱柜。一旦坚果没有了,就只能吃水果了。

我遇到的其他春节习俗也不那么健康。一直有人警告我,要注意自己的手机,好像似乎每个人都知道,每年的这个时候有人会成为扒手的受害者。

在自动取款机旁,一个陌生人向我走来,要我替他取钱。我只能假设这是某种骗局。家庭成员对于花大把的钱买一些他们买不起的礼物感到有压力,这就是送礼狂欢丑陋的一面。

 

(译者:张健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