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碳足迹 可以这样做

作者:Ian Morriso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3 16:43:27

减少碳足迹 可以这样做

日前,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各大城市再次遭遇特大雾霾侵袭。作为空气污染日益加重的受害者,我们是时候得出结论,拿出办法,来优化城市的空气了。

自21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人民生活方式也有了长足进步。这一成就,在几十年前我们难以想象。

可随之而来的巨大能源消耗,也同样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城市居民的人均碳足迹从只有婴儿般大小,如今变成了一个巨人的足迹。

当我们又一次抱怨、担心严重的空气污染多么危险时,更应该仔细反省,想一想能否做些什么来减少碳足迹,哪怕只有一点也好。

比如说,下次开车前,想一想是否还有可替代的出行方式;面对家里种类繁多的电器时,想一想打开这个电器是否真的有必要。

你也许会点头,对我的观点表示赞同。但置身于这个愈发追求利己的社会中, 你也许又会和其他人一样,将个人利益摆在首位,然后站在道德立场上来对待如此重要的问题。

所以坦白来说,绝大多数人都不会主动改变,除非有一点强制力或者鼓励(有鼓励当然更好)。

为此,英国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法,即个人碳交易。每个居民每年将分配一定数量的碳额度。碳足迹透支的人若想继续排碳,必须向低于平均水平的人买进碳额度,作为惩罚

到了年底,碳额度有盈余的人则会获得一定奖励,比如乘坐公共交通享受打折优惠,或赠送特定商家的优惠券等。奖励方式可以多种多样。

此外,个人碳交易也可以通过电子卡完成,如同生活中常用的电子卡一样。我们甚至还可以将它连接到其他系统上,比如共享单车的芯片。这样一来,当我们使用零排放的交通工具比如自行车,就能获得额外的奖励额度,从而给选择绿色生活方式的人以激励。

 

(译者:邓李岚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