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华数 助推渝企参与"中国制造2025"

来源:重庆日报
2017-04-18 15:54:08

重庆华数 助推渝企参与

3月28日,位于两江新区水土的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厂房里,工人正在装配大型机器人。

整洁宽敞的厂房里,机器人一字排开,在安全笼里卖力地跳着“广场舞”。另一边,几位工人正在对一台“大家伙”进行拆解……

这是3月底我们在位于两江新区水土的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华数”)看到的情景。

机器人比人多,这是我们对重庆华数的第一印象。

重庆华数副总经理周国军介绍,由于引入了智能化生产线,4000多平方米的整层车间,工人总数不到20名,机器人则有上百台。那些在跳“广场舞”的机器人,实际上是在进行抗疲劳测试。

在车间里,我们看到了大小不等的机器人。身材最小的6关节机器人HSR-JR605昵称“小霸王”,负载5公斤,多应用于笔记本电脑装配、智能手机外壳加工等3C领域。“大力水手”4关节机器人HSR-HC420,平移空间大,可以用于冰箱装配和汽配行业。

一路走过,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个机器人的大家庭。

重庆华数常务副总经理王旭丽介绍,重庆华数是2013年底,由武汉华中数控与重庆两江新区创新创业投资发展公司、重庆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也是华中数控在国内布局的第一个产业化基地。重庆华数积极助推本土企业参与“中国制造2025”,目前已经与长安汽车及部分本土笔电加工企业开展稳定合作。此外,华中数控还在永川的重庆台正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布局了分公司——重庆华中数控技术有限公司。

如今,重庆华数的产品已经走出重庆,在佛山、东莞、深圳、泉州等地得到应用。

(本版图片均由见习记者苏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