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乌工业园:“中国制造”扬名海外

作者:任奇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3-31 14:42:40

中国日报网3月31日电(记者 任奇)中国企业从立项到投产只花了十个月时间,这让乌兹别克的许多观察人士大开眼界。

去年,吉扎克州平板玻璃制造和深加工项目开始启动,这一项目由中国明源丝路实业有限公司全额出资。第一期建设预计五月完工,并开始投产。

明源丝路的总裁李相臣表示,吉扎克鹏盛工业园区项目将于2019年9月竣工。工厂设备包括五条不同型号的生产线,项目完成后,将成为中亚最大的平板玻璃厂。

“中乌双方对此次合作项目都很满意,”他说。“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框架下,中乌关系更加紧密,这里的市场也更具吸引力。此外,乌方政府希望中国在乌兹别克斯坦多建项目,让当地的煤矿、材料和能源等产业都能从中方投资中受益。”

乌兹别克斯坦经济学家Abdumalik Bektemirov认为,从追求数量到提升质量,中国制造的产品标准已大幅提高。Bektemirov 说:“现在,乌兹别克制造业正努力打造本国制造的品牌,我们要向中国合作伙伴学习。”他还指出,轻制造业已成为一项支柱产业,乌兹别克的GDP在过去两年里实现了8%的年增长率。

“目前,当地的大部分设备都是进口来的,中国机器质量很好,因此工厂的制造生产速度很快,”他说。

“这就是我们称赞的‘中国速度’,”他又说道。“例如,平板玻璃厂的建投项目给我们带来压力的同时也给了我们动力,我们每个人都恨不得在努力一百倍达到这种‘中国速度’。”

鹏盛工业园区从中国企业引进资金,是中乌合作的结晶。2013年立项后,这一园区被乌兹别克政府升级为自贸区。八月,中国政府将此认定为国家级的海外贸易合作区。该工业园区每年生产的商品价值超过9千万美元,新增就业1300个。

中乌友谊协会的副主席Ismatulla Bekmuratov表示,中国早在2000年前就与中亚建立了贸易联系,历史见证了国家间的互相信任。“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旨在搭建连接起亚欧非三大洲的贸易网和基础设施网。

Bekmuratov指出,中乌双方自倡议提出时就加强了两国联系,鹏盛工业园区就是合作典范。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要获取更大的成功,中乌双方应该在尊重对方利益的前提下齐心协力提高生产力。

中乌工业园:“中国制造”扬名海外
资料图

(编译:谢建雯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