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解读“中国制造2025”: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3-13 14:45:42

参考消息网3月12日报道境外媒体称,11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驳斥了外企就中国产业升级会带来市场准入障碍的担忧。苗圩的这一表态是为了回应中国欧盟商会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该报告称“中国制造2025”战略危及在华外企。中国欧盟商会担心中国政府会补贴本国企业,并迫使外企对华转移技术以换取市场准入。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11日报道,苗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中国欧盟商会的报告当中有一些观点存在对“中国制造2025”的误读。他说:“比如(该报告认为中国)设定了国内品牌市场占有率等指标。我们在文件制定过程中并没有刻意追求这一指标。”

报道称,苗圩说,“中国制造2025”及其相关的政策措施适用于所有在中国境内的企业,包括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都是一视同仁的。他还说,中国政府没有强迫外企转移技术。他表示,“外商投资企业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没有对外商投资企业有任何歧视性的政策”。中国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向产业链高端发展,更多地投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实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3月10日报道,中国正试图实现其“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提出的目标,该计划旨在加强制造业创新,促进本土产品发展。这一计划或许过于雄心勃勃,但是对于中国制造业的升级换代来说却至关重要。

“中国制造2025”旨在到2020年实现40%的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实现自主保障,到2025年这一比例达到70%。目前,中国高新技术产品的国内核心基础零部件平均有50%以上来自国外。

报道称,为了减少这种依赖,中国正专注于创建创新中心,这些中心将为工业开发打下基础,并制造出更多的高端设备。中国还应当鼓励各公司进一步进行创新,因为像阿里巴巴和小米这样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企业数量还是有限。尽管创新中心可能可以弥补这一差距,对国企来说尤其如此,但是还应当鼓励为私营企业提供风险资本融资,以分期投入资金进行必要的产品开发。这可以帮助中国实现“中国制造2025”中的一个目标——到2025年制造业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力争达到1.68%。

报道称,中国要真正实现达到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提升中国的生产过程并加强创新对于在价值链上的攀升来说至关重要。中国如果打算继续在国际上拥有竞争力就必须创造并利用新技术。

据西班牙《世界报》3月9日报道,中国不想只以一个廉价和污染工业中心的形象立于世界,而是希望到2025年能够成为知识密集型产业中最具活力行业的高科技天堂。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使其竞争对手们颇感不安。因为中国雄厚的经济实力一旦进入这些行业或将使几十年来统治高科技领域的西方企业失去地盘。

报道称,这项计划一旦实现,将使迄今为止由美国和欧洲企业主导的世界经济发生巨大变化。中国再也不想继续做廉价的世界加工厂,因此下大力气助推产业转型升级。3000亿美元的雄厚资金无疑将使很多中国企业在世界经济秩序中占据优势地位。

境外媒体解读“中国制造2025”: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图为去年10月在北京举行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工作人员在展示工业机器人的性能。(美联社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