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兆廷受访《焦点访谈》 建言以保护知识产权做强“中国制造”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7-03-07 11:44:47

2017年3月6日晚,全国人大代表、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问计“两会”特别报道《供给侧:打造中国“智”造》的采访。节目中,李兆廷代表畅谈保护知识产权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性,并就做大做强“中国制造”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李兆廷受访《焦点访谈》 建言以保护知识产权做强“中国制造”

  全国人大代表、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接受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采访

日前,李兆廷代表刚刚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开幕会,还参加了全国大会并听取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连续多年作为人大代表,李兆廷代表始终将“产业报国”、“实业兴邦”等做大做强中国制造业的问题作为头等关心的话题。今年两会期间,他的关于《将新能源汽车打造成中国制造“新名片”》的提案,再次获得了广泛关注。

此次面对《焦点访谈》的镜头,李兆廷代表呼吁,中国制造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仍需加强。

他说:“中国制造在发展过程中如何进行知识产权保护也是我们国家制造业发展的一个很突出的困难,例如我们当年成功突破了液晶玻璃基板的国外封锁,但是这个过程中也受到了国外多方面的打压,在国家有力支持和保护下才使得我们的产业生存下来。所以说知识产权保护也是中国制造业提升的一个很重要方面。”

众所周知,东旭集团凭借自主创新,成功打破了国际技术封锁,建成国内第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5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助推了民族光电显示产业的发展,对保障国家产业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东旭也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掌握全套液晶玻璃基板成套装备技术及生产工艺的企业。

因此,李兆廷代表呼吁,希望国家能够重视对中国制造业中核心技术和产品专利的保护,从根本上实现对民族品牌的呵护。

未来,东旭将继续秉承“大国工匠”的制造业精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转型升级助力中国制造业崛起。